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师生风采 >> 学生风采 >> 正文

考研访谈| 金怡清——“Better later than never”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5-21 [来源]: [浏览次数]:

考研生访谈

2017级外语系商务英语二班学生金怡清,现已收到全球QS排名前一百的英国杜伦大学TESOL专业Offer。
      金怡清品学兼优,在高质量完成日常课业的同时还积极参加了各项竞赛并取得优良成绩。她曾获2019-2020年浙江省政府奖学金;两次获得学习优秀一等奖学金;学习优秀二等奖学金:2019年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B类二等奖;2020年获浙江省高等院校“亿学杯”商务英语实践技能大赛B类三等奖;获“校级优秀毕业生”、“优秀共青团干部”、“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同时她在学习之余也喜欢参与各种志愿活动并斩获了“优秀志愿者”的荣誉称号。


满怀热忱,保持初心

金怡清从大二下学期开始决定要出国读研并开始着手准备,但她介绍道如果考虑出国读研的话,其实从大一就要开始上心了。因为在申请国外大学时,除了本科院校背景,大学前三年的平均绩点(一般是大四上提交申请)是格外重要的。在访问中她多次强调了GPA的重要性:“GPA真的特别重要。如果申请的时候语言成绩,例如雅思,没有考到合格,可以接着考后补给院校。但是前三年的平均GPA检验了你大学以来的学习成果,重在平时,如果你的分数没有达到学校的最低录取要求,基本上会直接拒你,其他材料都没有看的机会。”
        再其次便是与专业相关的实习经历,金怡清申请的是TESOL专业(对外英语教学),这一专业对于申请者的要求之一就是要带上教育类的实习经历,实习时长根据学校要求而定,有些接受六个月的兼职类实习,有些硬性要求两年的全职经验。所以积攒和要申请的专业相关的实习经历很重要。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一个有决心的人是从来都不会陷入绝望之中的。在申请国外大学时其中一个难点在于过程繁琐,申请前的信息不对称。学生实际掌握的信息太少,对申请过程、海外高校的节奏、签证的细则要求、专业课程的真实体验都是有些模糊的。金怡清学姐建议到可以花钱找一个靠谱的中介,或者自己勤快点,多多网上冲浪,利用知乎、微博等网络平台检索自己需要的信息。学姐本人就是通过中介的帮助与自己做的充足功课,把申请流程摸透了之后,有些院校的申请递交是她自己DIY的。
        再者就是等待院校回应过程中的心态问题,金怡清学姐回忆起自己在一封Offer都没有的情况下,一直被发拒信时的焦虑感,她戏称:“我也收到了许多的拒信,但还好不是“全聚德”(全拒的),我相信大力出奇迹哈哈,就算名单拒你千里之外,不代表不可以尝试投递申请,万一招生官看到你的其他潜质,把你收了,岂不美哉。毕竟Better later than never。”


学姐寄语


        对于部分人认为出国考研比国内考研来得简单的时候,她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向上走的路往往都不好走,留学是爬山路,考研是攀峭壁,但是当你登上顶后一切都值得了。考研靠一次定胜负,努力集中在最后一年;留学的累平均在大学期间,例如每一学期期末获得的GPA、为了提升软实力所参与的实习、比赛等。
        最后,金怡清学姐向学弟学妹们分享了一句诗句:静水鲤鱼流水鲫,青鱼沉底鲢鱼浮。她表示:“性喜“沉底”的青鱼,在淡水养殖的“四大家鱼”中是生长最快的一种。人若能沉而潜之,想不生长也难。 申请留学也好,考研也罢,都是一个沉潜的过程,愿学弟学妹们都能沉而潜之,待有朝一日蓄势而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