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师生风采 >> 学生风采 >> 正文

考研访谈| 麻成宇——“但凡辛苦都是礼物”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4-21 [来源]: [浏览次数]:

                                                                                  前路浩浩荡荡
                                                                                         万物皆可期待
                                                                                         满怀希望
                                                                                         就会所向披靡

麻成宇来自17商务英语1班,现已被山西大同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硕拟录取,研究方向为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总成绩排名第二。

在迷茫中探索

疫情期间,学校统一在家上网课。离开了学校和线下课堂的约束,又站在大四即将面临毕业的十字路口,麻成宇曾对自己的未来感到迷茫。

回想起自己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涯,麻成宇总体的成绩表现并不突出,而且自己对所在的专业不是那么感兴趣也并不擅长,但是平日里她喜欢看书,尤其喜欢研读现代的一些作家和诗人的作品。而考研的道路给了她一次摆脱家人的干涉,遵从自己的内心再一次选择专业的机会。所以关于考研这件事,麻成宇没有告诉任何老师同学以及父母,从犹豫备考到开始看书,只花了两天的时间。

劈荆斩棘,自我抗争

作为一个三跨考生,跨学校跨专业跨地区,麻成宇在前期备考阶段走了很多弯路。因为她的目标院校的专业课没有历年真题,甚至有一门课没有参考书目。所以在六月之前她花费了大量的时间看一些无效的网课,根本用不到的专业书籍,按照当时那个进度在初试之前只能完成三轮复习。
而面对种种困难的她选择静下心来对资料进行取舍,寻找学长帮忙。这里麻成宇也强调考研切忌闭门造车,一定要多收集信息,比如目标院校专业课历年的出题风格,导师的科研方向等。后来她费经心思找到一个调剂上岸的学长,他给了麻成宇很多在专业课以及复习时间安排上的建议。学长当时对她说的那句:成宇成硕会有时,她也一直记到了现在。

在长达一年的时间里,麻成宇没有和朋友出去聚会,没有追剧看综艺。最投入的时候一天学习12多个小时。回忆考研之路,最痛苦的是去年十月份左右,她一边复习着考研课程,一边学习学校规定课程,还要修改毕业设计。因为感到分身乏术,所以在深思熟虑之后,她选择申请了答辩延期。到了十一月份,看着同班同学都已完成毕业论文答辩,开始离校实习,只有自己,一个人待在学校,暂且搁置了身边的一切,准备着一场不知道有没有结果的考试。麻成宇经常怀疑自己的选择,几度想过就这样算了。但尽管有着无穷的焦虑,她最终也没有选择放弃,依然专注自我,保持初心,靠着自己内心的那一股劲,不断向成功靠近。在麻成宇眼中,考研是一场一个人的战争,不给自己留任何失败的余地。因为专业关系,她需要背诵大量文论以及文史,为了不打扰其他同学,所以经常独自坐在图书馆走廊学习。深刻记得有天晚上,她坐在书堆里,点着一盏小夜灯,那一刻真的太孤单了,忍不住崩溃大哭。结果还是边哭边背名词解释,连崩溃的时候都带着一丝理智。功夫不负有心人,靠着长期的坚持与努力,麻成宇最终考研上岸,为自己的考研之旅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对于学弟学妹们,麻成宇想把余秀华《荒漠》里的一句话送大家:“一个能够升起月亮的身体,必然驮住了无数次日落。”希望同学们拥有自己的独立思想,构建自我信仰。去抓住此刻,去热爱生命中所有值得热爱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