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工之家 >> 巾帼风采 >> 正文

财浙·她力量|孔斐然:十年如一日,她用心走进学生的“朋友圈”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3-11 [来源]: [浏览次数]:

孔斐然老师是外语系学生党支部书记,也是一名十分优秀的辅导员。她用爱心、责任心和专业知识为学生指明方向,为教育事业奉献自己的力量。她的教育理念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从教十年,以生为本

孔老师从2011年参加工作起就担任上财浙院学生辅导员。期间也多次获得学院“优秀辅导员”“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在刚接触教育工作时,由于经验欠缺,在工作中常会存在一些困惑或者不顺利。但随着从教时间和经验的增长,和学生们的互相理解也让她体会到了教育工作的真谛——“教育的本质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孔老师表示,用时间和耐心去挖掘每一名学生的闪光点,因材施教指导他们成长,作为一名教师最有成就感的事情就是为学生指明努力方向,让学生拥有更美好的未来。

十年如一日,一支粉笔写了又写,粉尘飞扬,于孔老师而言,为师者的重要品质是“以生为本”。尽管学生工作是琐碎的、繁杂的,但也是容易获得满足感的。有许多令孔老师印象深刻的学生,他们都有着明确的目标,能够脚踏实地朝着自己的目标前进,并能积极向老师寻求支持。一直以来,孔老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树立为学、为事、为人的榜样标杆,努力做到有效度、有温度、有宽度地帮助学生成长,怀抱远大追求,不断提升自己。

创新陪伴方式,培养师生关系

在谈到师生关系时,孔斐然老师表示,“在教室我是老师,离开课堂我是朋友,这是我希望的,也是努力在做的。”随着新生代网络社交媒体的广泛应用,老师很难真正走进学生的“朋友圈”,而在孔老师看来,社交网络时代作为一名教师要懂得创新陪伴方式,放下“以教师为中心”这个观念,倾听每个学生的声音,并做到为学、为事、为人相统一。用爱心浇灌成长、用知识托举希望、用行动影响行动,在这样的理念下孔老师成为了同学们眼中值得信任、可依靠、可亲近、可尊重、可模仿、可期待之人。

三点建议,与君共勉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面对正处于人生最好时光的大学生们,孔老师提出了三点建议与大家共勉:一要坚持纸质阅读。纸质书籍能使人更加专注于文字世界,并能留下自己对书籍内容或感想等标记。二要夯实专业功底。志存高远要立足脚下,在专业领域不断深造并向榜样看齐。三要积极参与社会实践。通过社会实践活动,锻炼自己的能力,拓宽自己的视野,增强自己的责任感和使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