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工之家 >> 巾帼风采 >> 正文

财浙·她力量丨曹灵美:她在科研路上一路“狂飙”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3-08 [来源]: [浏览次数]:

她们坚持梦想和向往,不舍追求

她们怀揣长枪和玫瑰,勇往无前

她们用奋斗和拼搏,书写个人篇章

她们用敬业和奉献,成就非凡财浙

铿锵玫瑰,竞展芳华,她们是财浙她力量

恰逢三八妇女节

校融媒体中心特此推出妇女节主题特辑

——财浙·她力量

让我们一起走进身边的她

“唤起一天明月,照我满怀冰雪,浩荡百川流。”以理想为因,以实行为果,我院外语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浙江省高校领军人才曹灵美老师在嘈杂时代中甘坐冷板凳,一心系科研;她专诚谛听真理,其中有涛声万顷,思想激荡,又有梦想的回音;她不遗余力奔赴信仰,毫不动摇不曾懈怠,做自己独立的星。

名利不是学习的目的,成果不是科研的终点。经过多年深耕,曹老师已在科研之路取得了耀眼的成绩,她主持、参与多次科研项目,先后发表了八篇南大核心论文;独著、独译多本书籍、教材;先后获得“金华市2015年度教育科研优秀论文一等奖,金华市2018年度教育科研优秀论文二等奖,金华市课程改革征文大赛一等奖等多个项科研奖项。但她从未停止过学习的脚步,坚持长期学习使得她的自学能力得到了质的突破,到如今学习已成为她主动自发的习惯;对学习的热情也为她的工作赋能,让她能在倦怠期及时自我调整,重新燃起对工作的激情;良好的学习习惯更是培养了她勤奋严谨的学术品格,助力她在科研道路上前行。

曹老师拥有清晰的人生规划,并在认清目标后坚定地走在自己的人生轨道上。

读研期间,她就表现出科研的潜力,并发表了多篇文章,为之后的科研之路奠定了良好基础。读博之后,她对未来的规划更加清晰,并取得了更多的成就。回想起当年的种种梦圆,曹老师感慨没有想象中这么难,只要努力和全力以赴,还是可以去慢慢实现的。但其实所有成就都自有因果线索,不凌空蹈虚便是成功的关键之一。


而谈到走上科研之路的契机,除了学业方向之外,曹老师还讲道:“我首先是个中国人,我非常喜欢我们的传统文化,也致力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对外传播工作。”这份情怀与热爱是她科研道路上永远的明火,为中国传统文化做出贡献而带来的满足感也充盈着曹老师的内心。

关于如何在科研道路上走得更远,曹老师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首先,我们要静心。发表一篇学报的背后,是收集百余篇全英文文献并阅读的费时费神,“科研要出成果,首先得有一个好的选题,而要确定选题,就得去看前人的文献,发掘还有哪些不足,然后站在前人的肩膀上进行某一方面的突破。”在这个乱花迷眼的时代,越来越多人屈服于内心焦躁的尘埃与积烦的块垒,精力在不知不觉中被吞噬了,而科研需要的正是曹老师这般能够望向典籍深处的静思。

其次,就是要学会坐“冷板凳”。”曹老师谈到自己做科研时经常忙到连饭都忘记吃,也曾创下过两天只睡八个小时,写完一篇文章的记录。她所指的“冷板凳”,正如宋濂所写的“天大寒,砚冰坚,手指不可屈伸,弗之怠”,是指在做科研时要能吃苦、有定力。

最后一点,也是最为重要的一点便是团队合作。科研需要跨学科协同合作,同时一些其他领域的理论知识,一些量化的研究方法和工具也需要专业人士的协助;而且一个团队的成员相互探讨、相互鼓励,也能助推项目的进行。曹老师也就女性特质与女性视角在职业发展中的优势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在做科研论文选题和课题申报的时候,我们女性的敏锐性提供了很大优势。心细和谨慎也在科研工作中有很大帮助。”致广大而尽精微,做科研忌讳潦草马虎,学术论文写作中有很多细枝末节的地方,对一些语言、细节进行雕琢能让成果更臻完美。而在教学方面,曹老师也感到了女性的温柔以及知性的力量,这些品质让学生更乐于和老师成为朋友,从而提升了教学的质量。而最重要的一点是,女性的韧性是无限的,是可以深入挖掘的。许多人眼中的柔弱之躯,其实蕴藏着磅礴鲜明的力量。

“希君生羽翼,一化北溟鱼”。在曹老师给成长中的女性的寄语中有四个关键词:“勇敢”“学习”“责任”“平衡”。

她首先鼓励女性一定要勇敢地去追求自己想要的东西,“人不应该是插在花瓶里供人欣赏的静物,而是蔓延在草原上随风起舞的韵律”,只要梦想永在,追求不止,便有无限可能。其次就是一定要永远保持对学习的热情,在这个知识更迭如此迅速的时代,深刻多元的思想却能成为不变的内核。接着她提到希望女性在工作之余,能够在力所能及的范围之内让自己尽快成长起来,成为工作岗位上的骨干力量,这是对社会的一份责任。最后就是如果有了家庭,要尽量平衡工作和家庭,虽然这确实很难。

总之,平衡是一种人生要义,掌握各种平衡才能更好地成为自己人生的领导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