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生党支部 >> 正文

“巧手匠心绘古今”外语系师生党员开展剪纸活动

发布者:王倩 [发表时间]:2021-05-30 [来源]: [浏览次数]:

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为表达对祖国、对党的热爱,外语系师生党员于27日下午参加了由婺文化译播研究中心承办的“巧手匠心绘古今”剪纸实践课程创作课暨建党100周年主题剪纸活动。


本次活动邀请金华市剪纸博物馆馆长詹东明老师作为主讲人。詹东明老师是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金华剪纸”代表性传承人,现任金华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兼剪纸专委会主任)、金华市剪纸博物馆馆长职务。


詹东明老师给大家介绍了剪纸的两种制作工序,一种是用剪刀剪,把几张剪纸粘贴起来或者是对折折叠起来,借助剪刀剪图案;另一种是用刀刻,先把纸张叠起来,放在蜡板或刻板上,然后用刻刀慢慢刻划,一般是竖直握刀,刻划时是从难度大的地方向简单的地方刻。

詹东明老师向大家耐心讲解了剪纸的步骤、要点、细节和注意事项,之后还向大家展示了自己的作品,讲述了建党100周年主题作品中图案的寓意和整幅作品所要表达的主题。

经过詹东明老师的讲解,在座的党员同志们深深地体会到了剪纸工艺背后的工匠精神。随后,党员师生都开始动手制作,有同志用剪刀剪,有同志用刻刀刻,每个人都精心地制作自己的剪纸作品,詹东明老师也全程对大家进行指导。

最后,党员们以一幅幅精美的剪纸作品展现了对祖国和党的热爱。此次的剪纸活动让每一位党员在不知不觉中受到熏陶,充分发挥了党建的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