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生党支部 >> 正文

党建 行走的红色之旅——绍兴鲁迅故里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4-12 [来源]: [浏览次数]:

“寻访红色足迹,感受红色情怀”,今天由外语系学生党支部党员郑思带你走进绍兴鲁迅故里。

鲁迅故里由鲁迅祖居、鲁迅纪念馆、三味书屋、鲁迅故居四部分组成。鲁迅祖居也指周家老台门,始建于清朝乾隆年间,距今已有近250年的历史,是目前绍兴保存最为完好的清代台门建筑之一。台门是绍兴传统典型的建筑结构名称,整体结构呈目字形,一般分为四经县,由门厅、大厅、香火堂、座楼等组成,分别展示了当时清朝大家族的生活情况。

三味书屋是清末绍兴著名私塾,鲁迅12岁至17岁在这里求学,鲁迅的座位在书房东北角,有一次鲁迅因故迟到,被先生批评,就在书桌右下角刻早字以自勉。三味书屋后面还有一个小园,种有两棵桂树。小园旁还设有鲁迅与共产党人大讲堂,开展鲁迅与共产党人主题党课活动。再往里走还能看到邵力子先生题的卧薪尝胆碑,展馆里展示的都是绍兴杰出的名人志士,他们的事迹让我们感到深深的震撼。

绍兴鲁迅纪念馆是建国后浙江省最早建立的纪念性人物博物馆。主展厅共两层,分为南、北展厅两个大空间形式,同时又与序厅紧密相连。南展厅二层为中庭式回廊展场,主要展出鲁迅在南京、日本、绍兴、北京、厦门、广州、上海等地的生平事迹。馆内还陈列着许多鲁迅先生的作品,鲁迅先生是文化战线上的民族英雄,是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和革命家。他终其一生为了国家和民族危亡而不屈不挠地执笔对战,谱写了一曲壮丽的文化救国之歌,鲁迅精神因此被称为中华“民族魂”。一个民族的精髓,体现一种民族精神,是民族存在的精神支柱。

最后我们看到的是鲁迅故居,鲁迅故居为台门形式布局,占地580平方米。其中第三进为鲁迅在绍兴工作时的卧室。第六进中间有门通百草园,百草园为周氏族人共有菜园,平时种些瓜菜,这是鲁迅童年时代的乐园。

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从鲁迅故居到鲁迅纪念馆,生动地再现了鲁迅一生的光辉业绩和由民主主义者转变为共产主义者的思想历程。追寻鲁迅先生的足迹,我更加深入地了解了他 “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可贵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