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生党支部 >> 正文

建党活动| 共诵艾青诗,共享红色文化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3-31 [来源]: [浏览次数]:

“追忆艾青革命足迹,讲述八婺红色文化”

 


我们沿着艾青的足迹,
从畈田蒋出发,走出国门,
用音频把艾青的爱国情怀
传播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

“同吟艾青诗,我爱这土地”
本期朗诵将分享
19商务英语一班 陈梦羽 李安琪
19商务英语三班 章桐
为大家带来的中法双语版
《巴黎,我心中的城市》

1910年3月27日,中国现当代文学家、诗人艾青出生在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畈田蒋村的一个封建家庭。
1928年中学毕业后考入国立杭州西湖艺术院。1933年第一次用笔名发表长诗《大堰河--我的保姆》。
1932年在上海加入中国左翼美术家联盟,从事革命文艺活动。
1935年,出版了第一本诗集《大堰河》。
1957年被错划为右派。曾赴黑龙江、新疆生活和劳动,创作中断了二十余年。
1979年平反后,任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国际笔会中心副会长等职。1985年获法国文学艺术最高勋章。
1996年5月5日凌晨4时15分因病逝世,享年86岁。

(图右为艾青)

这是艾青为纪念中法建交20周年而写的一首诗,正是在1984年,我们的伟大诗人代表共和国总统和法国文化部获得了法国驻华大使马洛先生颁发的法国文化艺术最高勋章(指挥官级)。
       1929年春季艾青被派往法国学习,三年中,巴黎的文学艺术使艾青开阔了眼界,受到了薰陶。绘画中,艾青喜欢莫内、雷诺阿、毕加索等人的作品;诗歌中,艾青喜欢凡尔哈仑、波德莱尔、兰波等人的作品。这些大师们的作品,使艾青的感情、思想、意志、经验和艺术感受都得到了丰富的滋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