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工作 >> 正文

百年记忆| 永怀初心,报国育人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4-25 [来源]: [浏览次数]: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近日,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外语系学生党支部开启寻访英雄之路。“寻访身边英雄,传承红色精神”,党员同志们聆听英雄事迹,用青春实践传承红色基因。


        寻访党员:19商务英语2班 卢叔伟

寻访对象:李惠章,女,山东烟台人,生于1925年12月,今年97岁。194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76年党龄。1952年调县妇联任代理妇联主任,1964年调任南京化工学院党委宣传部部长,1973年调任苏州医学院党委组织部部长,直到1984年退休。


        寻访内容
        问:您参加革命的初衷是什么?

答:当年日本鬼子在的那时候,我们出门都没有自由,他们在镇子附近建炮楼,出门必须要有他们开的良民证才能出去,还时常进村扰民。这种情况下,抗日队伍是一定要参加的,要不然的话,简直太受委屈了。我们四位同学想着不能做亡国奴,要同行前往根据地找八路军。根据地条件很艰苦,在大山里,大家在地上铺些麦秆就当床睡,每个人就随身背一个毯子,更多的东西也带不了。后面其他三个同学问我要不要和他们一起走,我坚决地说我不会走的,日本鬼子不打出去,我就死也就死在这了。最后我没走,他们三个都跑回去了。这是参加抗日的经历,当时为了救亡,还没有共产主义觉悟。

问:您的入党动机是什么?

答:后来参加革命就萌发了入党的念头,认为共产党只有无产阶级领导,中国才能真正翻身,领导人民打败帝国主义。严格遵守当时解放区发放的党章,为党工作,为人民服务,永远不叛党。同时自己主动参加一些在抗日敌占区的抗日宣传活动,比方演话剧,当时还挺轰轰烈烈的。1944年思想觉悟高了,写了入党申请书,由于出身不太好,组织上对我一直进行考察,所以考察到了1946年才批准我加入中国共产党。


问:在解放战争时期以及解放以后您是如何为人民服务的?

答:我先在鱼台区民政部门为军烈属服务了一年,后来就把我调到了县里,此时抗日战争已经结束了,我报到的那天是八•一五庆祝抗战胜利,大家都很高兴,场面非常热闹。

到了解放战争时期,条件还是很艰苦,民政工作的七个人有六个被调到前线去支援,就剩我一个人开展工作,同时接收伤病员。忙不过,只能组织没有医疗知识的青妇队来忙,大家一起给伤员清洁伤口和喂饭,虽然辛苦,但很充实。七个人的工作一个人干,我几天几夜不睡觉,因此还得了一场病,但年轻,好像什么也不怕,病好之后继续干革命。
后来我调到青岛做教育工作,分管青岛市的中学和大学,这个机构称为教育党委,从一开始的宣传干事,到后来的宣传部长,我大概29岁。为了培养建设新中国青年一代,我经常去学校调研,还经常写一些小文章鼓励青年好好学习,为国家建设。当我的大儿子还是小孩的时候,我就领着他去参观海洋学院(原山东大学校址)的实验室,看那些先进的东西。能培养出中国青年一代新人才不是一个人的事情,需要大家一起响应毛主席党中央的号召,深入到第一线。我觉得我做到了。


        问:对当今广大青年有什么寄语?

答:我们国家遇上好时代,一定要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下,把自己国家建设成先进的国家,现在的青年应该跟着中国共产党走,中国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也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现在的青年要有坚定不移的精神,不要怕吃苦,要发挥自己的个人能力以及对党和人民做出贡献。

采访感悟
        通过李奶奶的质朴语言,我深刻了解到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以及解放后的广大人民群众与党员同志的坚定不移的奋斗精神,无论物质条件多么艰苦,他们都不改初心,为中华民族的独立而努力奋斗、为建设社会主义事业而顽强拼搏。而身处当今幸福年代的我们更应当传承这种艰苦奋斗的毅力,作为青年学生还应当不断学习先进理论夯实理论基础、提升思想境界、坚定理想信念,同时还要结合实际去更好地服务广大人民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