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工作 >> 正文

百年记忆| 永不褪色的铮铮铁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4-02 [来源]: [浏览次数]:


        寻访党员:19商务英语3班余思怡

寻访对象:吴其夫(1933- )大榭孚竹人,1951年参军,1952年秋入朝参战,1957年入党,抗美援朝期间,曾夜潜敌营,俘获1名美军士兵。1953年停战后,吴其夫随部队驻守朝鲜平阳,帮助当地居民重建家园,1955年回国到军校深造。


        悠悠九十载,走了多少坎坷与荆棘,品尝了多少屈辱与血泪,更记载了多少沧海变桑田的伟大业绩。

吴爷爷1933年生于大榭孚竹村,2岁时母亲离家出走,8岁时父亲因病去世,从此,他成了一名孤儿,吃百家饭,穿百家衣,艰难长大。

1951年,18岁的他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参加大榭岛剿匪战斗。1952年秋,作为中国人民志愿军一员奔赴朝鲜参战,同行的还有4名大榭籍士兵。一次战役中,按上级命令,他所在部队要求死守汉江边整整二十个日夜,打退了敌人数十次疯狂的进攻。激烈的战斗中,他的头部受伤,至今还留有后遗症。1953年,抗美援朝战争结束,为帮助当地居民重建家园、恢复生产,他随部队一起留在朝鲜,直到1955年才回国,但是遗憾的是,与他一同参战的3名同乡战友却长眠在异国他乡的土地上。

当提及朝鲜战争的感受时,吴爷爷坦言从未对战场产生过畏惧之心。他觉得人终究会走向死亡,就算死也应该死得有价值,国家危难之际需要有人挺身而出,如果大家都躲避战争,美国的硝烟就会打到中国,我们有义务去保卫我们的祖国,所以我们要阻止美国的野蛮行为。在这场朝鲜战役中,美国想借用朝鲜这块跳板展开侵略计划进攻中国,中国的领土主权无论如何都不能受到侵害。爷爷继续义愤填膺地说着,中国与朝鲜仅一江之隔,鸭绿江北面是中国,南面是朝鲜,一旦朝鲜沦陷,中国也会遭受攻击。在这期间我国向美国提出过和解,但美国拒绝了和平协议,对于跨过三八线给出的理由是中国和朝鲜没有明确的界限区别,爷爷表示,在当时他的想法只有不怕牺牲上战场,保卫我国国土安全。当时和他在一个团的4个大榭籍士兵一起在战场上出生入死、浴血奋战,最后他们都壮烈牺牲了,爷爷至今还清晰地记得那3位战友的信息。

令爷爷印象最深刻的是上甘岭战役,“联合国军”在此役中调集兵力6万余人,大炮300余门,坦克170多辆,出动飞机3000多架次,对志愿军两个连约3.7平方公里的阵地上,倾泻炮弹190余万发,炸弹5000余枚。而当时中国比较贫穷,志愿军的武器大都是从国民党缴来的老式步枪,装备上与美国大相径庭,但正是凭借战士们无所畏惧、勇敢向前奔向战场,这场战役才能获得圆满胜利。

朝鲜战争结束后,爷爷在部队顺利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谈及入党感受时,爷爷骄傲地告诉我们,只有经受起上级考验的人才能入党,党员不仅要求作风优良、刻苦耐劳,还要能在打仗经验心理方面经受住考验。提到自己能够顺利通过这个考验,爷爷紧张与激动的情绪夹杂在一起,身为党员,他感到无比自豪。

爷爷对于我们青年一代的寄语:青年人要好好学习,多向老师讨教,长大后要有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将理论知识运用于实践,先入团后入党,用良好的表现争取入党的机会。时刻牢记入党并不是为了党员身份,而是能够更好地为人民服务,起到表率作用。不过青年一代即便不是一名党员,依旧要有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大学生还是应以学业为重,爷爷这一代上了年纪,很多事情做不来,也没有年轻人有活力、有精力。社会发展国家兴旺需要青年一代去建设,青年人是国家未来的希望与栋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