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工作 >> 正文

百年记忆| 永葆初心 做好廉政家风传承者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3-24 [来源]: [浏览次数]: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近日,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外语系学生党支部开启寻访英雄之路。“寻访身边英雄,传承红色精神”,党员同志们聆听英雄事迹,用青春实践传承红色基因。
寻访党员:19商务英语二班 张程一冉

寻访入党积极分子:20商务英语一班 周雨颖

寻访对象:郑定庆,男,浙江浦江人,出生于1943年,退休前是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现任江南文史第一家和养老中心义务会计。2000年在单位加入中国共产党,20年党龄。


寻访内容


        郑定庆,1962年毕业于师范院校,当时考上中专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毕业那年赶上了国家自然灾害,他所在的班级只有七八个学生一毕业就被分配去了学校教书,但由于他家是富农,成分不好,即使学习成绩好、其他分配工作的条件都符合,他也没能得到一份工作。之后他找了其他地方教书,也因为这个原因一直被拒绝。直到1978年成分问题得到国家解决,他才终于走上了心心念念的讲台,成为一名代课教师,一直到1995年6月才转为公办教师,他教过小学、初中,直到2004年光荣退休。

郑定庆同志在讲述这段经历时,眼里满含泪水,我能看出他心中的那份不甘和无奈。不过他在讲述过程中一直感谢中国共产党的政策好,正是这些好政策才使得他最后可以转正,成为一名人民教师,也正是共产党对他工作、生活上的支持促使他积极主动向党组织靠拢,在临近退休时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且退休后延续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郑定庆同志退休前在学校当了10年的会计,退休后他到浦江汽车站、农村担任12年的义务会计,没有收取一分钱。现在他继续在文史会、寺庙、居家养老中心等地持续做着义务会计的工作,不同的是国家每个月给予一定的补贴,但不变的是他一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心。他在说到自己义务会计经历时显得十分自豪——不领工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就是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应该做的,广大党员同志就应该去传承和发扬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

郑定庆同志还兼任着东明书院管理员一职,书院现被郑氏家族文史研究会使用,编写有关郑氏家族和宋濂的文史资料,郑定庆的哥哥就是《郑氏义门文史简述》编委之一。他觉得,郑氏家风中的“孝”、“义”和168条郑氏规范要有人宣传,让它们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郑氏家族大朝为官,其中出仕的173位官吏,无一贪赃枉法,无不勤政廉政,这样廉政的家风如今同样也在郑定庆同志的身上体现着——十年会计问心无愧,义务会计不计报酬。郑定庆同志一家人就是积极传承郑氏家风的代表之一,家中六口人每人都各司其职一起维护好这个家,在2019年他们一家还被镇政府评为了“好家风家庭”。

最后,在谈到对未来期望时,郑定庆同志坚定地说他想在自己身体还健康的时候多做点事,为国家、为人民尽一点绵薄之力。访谈中他无时无刻不流露着对党、对国家的热爱,这让我们衷心觉得党员在乎的不是入党时间有多早,明确入党动机,永葆入党初心——肯为人民办事,真正为人民办实事才是重要的,这也是我们大学生党员应该学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