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工作 >> 正文

党建调研| 守好红色根脉 争做八婺先锋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11-24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更好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落实以党史教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发挥高校党建与地方党建的融合与服务。

11月21日,上财浙院外语系学生党支部赴“江南第一家”开展“守好红色根脉,争当八婺先锋”双语译播调研活动。
进入江南第一家,宏伟壮观的郑氏家族九座牌坊,彰显着郑氏家族廉洁德治的典范。宗祠门前两旁“耕”、“读”、“忠信孝悌”、“礼义廉耻”十个大字,无时无刻提醒着郑氏族人要牢记孝顺父母、兄弟和睦、自强不息、勤劳俭朴、尊师重教的家风和清正廉洁的作风。

昌七公祠讲述了合食的起源和相关规定,以及为合食奠定基础的郑氏家族的治家准则,这些食俗文化还在延续,依然每年举办“邻居节”。

廉政文化展示馆通过实物与景观、图片与视频、参观与参与相结合的方式让我们更深入地了解了郑家的廉政文化,重点展示“江南第一家”廉政文化脉络、清廉历史、勤廉典型等。

“江南第一家”集古代建筑,风景名胜,民俗传统、儒家文化为一体的独特品位让我们流连忘返,我们同时结合专业对当地双语标识规范使用进行拍照整理。

此次活动,是外语系师生党员以“婺文化译播研究中心”平台为载体,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用双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八婺文化的有效途径,也是外语系积极探索将党建引领融入地方经济发展的实践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