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工作 >> 正文

百年记忆| 誊书万字悟初心,践行党心颂党恩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6-27 [来源]: [浏览次数]: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近日,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外语系学生党支部和金东区多湖街道党工委合作,共同开启寻访英雄之路。“寻访身边英雄,传承红色精神”,年轻党员干部们聆听英雄事迹,用青春实践传承红色基因。
        寻访党员:

                18商英三班 陈思婷

                19商英一班 何安妮

寻访对象:

盛裕江,男,浙江金华人,1927年5月出生,1983年10月入党。曾是一名语文老师,酷爱诗词和文学,编写了多首绘声绘色的道情、三句半等。老人生前潜心抄写党史和党章,五年内学习摘抄了近10本笔记本,累计抄写30多万字。


寻访内容


        为了响应“寻访身边英雄”的号召,我们来到十二社区采访盛裕江老人的女儿,通过她了解盛老先生的生平事迹。提到父亲,盛家女儿尽显骄傲,洋洋洒洒跟我们叙说了许久。

盛老先生生前是一名有着37年教龄的语文老师,非常喜欢古诗词,尤其是毛泽东诗词,时常摘抄下来一遍又一遍朗读、学习。正如毛泽东诗词字里行间所洋溢的壮志豪情和爱国情怀,盛爷爷的中国精神和中国气派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学生,很多学生评价盛老先生“教诲如春风,师恩似海深,桃李满天下,春晖遍四方。”

退休后盛老先生继续发挥余热,把精力投入到社区老年协会,带领大家一起吟唱诗歌,创作一些金华特色的道情、三句半反映家乡变化,制成节目丰富社区老人的业余生活。逢年过节,大家还会不约而同地来到先生家,请他写上一幅对联,增添喜气。

盛老先生尤其喜欢抄写党史,从最初的党章到后来的十九大报告、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五年内老先生学习、摘抄了近10本笔记本,累计抄写30多万字。

盛家女儿向我们展示了盛老先生生前珍贵的摘抄记录,激动地说道:“我爸爸每天早上八点就准时坐在书房里朗诵和摘抄,这是他退休之后雷打不动的生活习惯。”

翻开厚厚的笔记本,一行行苍劲有力的小楷,工整有致,没有涂改痕迹,凝聚着盛老先生对党的拳拳赤子之心,承载着他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我们被这份坚持深深地打动了。


采访感悟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这个特殊的历史节点,看到盛老先生一笔一划书写的漂亮小楷,这不仅仅是他对党章的一次学习,也是盛老先生用实际行动表达对党坚贞不渝的热爱以及对恪守党章的决心。

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在建党百年之际,不仅仅要对其祝福,更重要的是要在新时期把它的思想精神发扬光大。如今,我更加体会到了自己肩上的那份责任。时刻充满执着的信念,就没有不能克服的困难;坚定脚下的步伐,不论前方有多远,道路有多艰难,我们毫不畏惧,坚定共产主义信念不动摇并将永远实践这个可贵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