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工作 >> 正文

双语微党课| 义桥镇革命历史纪念馆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6-27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外语系学生党支部推出“闪闪红星颂党史,拳拳心语迎百年”双语微党课活动,寻访红色足迹,感受红色情怀,今天我们寻访的是义桥镇革命历史纪念馆。

  纪念馆位于杭州市萧山区义桥镇昇光村,由何家桥李氏老宅改建而成,这座老宅建于清末民初。

纪念馆分为四个展厅,第一部分为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义桥。义桥是中国共产党在萧山开展革命活动的最早地区之一。1927年3月,中国萧山地方党部建立。
第二部分是抗日战争时期义桥。在此期间,义桥发生过4次战斗,纪念馆里也保存了很多当时战争期间遗留下来的文物。在纪念馆的墙壁上也留下了巾帼英雄沈佩兰“国尔忘家”的故事。

1937年至1939年,萧山全县先后被炸68次,日军累计投弹604枚,炸死604人,毁屋4422间。然而在萧山革命先烈浴血奋战、抗击外敌的英勇作战下,我们最终取得了胜利。

  第三部分解放战争时期的义桥,在此期间也发生过很多被突袭的事件,但是我们最终都取得了胜利。

第四部分英雄儿女在义桥,在见到墙上那些牺牲的革命烈士名字和相片时,心中都回荡着那一句话“我们踏着革命前辈的步伐,随着墙绘回到了那个动荡的岁月。这些都是当时共产党员所留下来的东西,都被完好的保存在革命纪念馆内。

  铭记历史、感怀先烈、居安思危、奋发图强,我想这正是我们要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