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工作 >> 正文

百年记忆| 退伍不褪色,续写光荣史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6-15 [来源]: [浏览次数]: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近日,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外语系学生党支部和金东区多湖街道党工委合作,共同开启寻访英雄之路。“寻访身边英雄,传承红色精神”,年轻党员干部们聆听英雄事迹,用青春实践传承红色基因。
寻访党员:20商务专升本班 俞海燕 杨慧雯

寻访对象:盛寿禄,男,浙江金华西盛村人,出生于1955年7月24日。1976年2月应征入伍,参加了对越自卫反击战,荣立集体一等功。1981年1月退伍后,连续13年担任西盛村书记、主任职务,带领村民搞园田化、兴修水利设施,为本村的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


寻访内容


他是一名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的退伍老兵,战场上英勇顽强,坚守阵地;退伍回到家乡,面对现代化建设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他本色不改,自强自立,带领乡亲们兴修水利,完善基础设施,他就是今天寻访的老党员盛寿禄。
       对部队怀有很深的向往和好感的他,当年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报名参军,来到部队锻炼。1976年入伍后,扎根军营,刻苦训练,努力学习,1978年入了党,还被提拔当了班长。

1979年2月17日,昆明军区、广州军区等作战部队相继接到了对越作战命令,他所在的部队也在做一系列前期准备,做到“不打无准备之战”,在誓师大会上,他们班向党支部递交了作战决心书:“为了严惩越南侵略者,在作战中只能向前一步死,决不后退半步生,只要还有一口气就要坚持战斗下去的决心。”

到现在他都不能忘记那段刻苦铭心的参战经历,这辈子都不能忘怀。剃光头,领章上标注姓名、血型、部队番号;写遗书;一颗光荣弹(在战斗特别情况下不当俘虏),大家都做好随时牺牲自己的思想准备。

战争都是艰苦的。越南是全民皆兵,他们修建了坚固的暗堡,山高林密,地形优势明显,且布下了数万枚地雷。敌人在暗,我军在明,在硝烟炮火下,在酷热难耐的环境中,随时都能看到被越军打坏拖下来的坦克、装甲车和军用车辆,朝夕相处的战友一个又一个倒在血泊里,但是他们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和连续作战的精神,时刻牢记“苦不苦想想红军两万五,累不累想想革命老前辈”,又有了坚持下去的信念和勇气,正是靠着这种绝不放弃的决心,他们经受住了战争考验,所在班荣立集体一等战功。

对越反击战已结束四十多年,他从一个血气方刚的青年步入了老年,想起那么多亲爱的战友永远长眠在南疆的土地上,总觉得自己是幸运的,现在有机会享受祖国和党的关爱,还可以为党和人民做实事,只要国家有号召,他义不容辞。

最后他还说:“有一份热就要发一份光”,希望我们大学生要珍惜现在拥有的生活和学习环境,同时也为创造和拥有更加美好的明天而努力。


采访感悟


        俞海燕:难得有这样一次近距离接触老党员的机会,我深刻感受到那份浓浓的爱党爱国情怀。盛爷爷看到我们非常激动:“真得很感谢党和祖国,一直有这么多的人在关心我,我没有什么文化,不知道该怎样用自身的经历去教育和宣传,我能和你们说的就是我那些引以为傲的事实,希望这些发生在我身上的事情,能对你们有深刻的感触。”的确,听完他朴素又激情的讲述,我内心深受鼓舞,被他积极向上的心态引领着,被他朴素又真诚的为人处世感动着。从他的讲述中,我深知一名党员的责任之重,党员要有以奉献为乐的精神追求,要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身作则,感染身边人。而在这位老党员身上,他完全具备了这些党员的精神,有且更多,是我远远不及的。

 

杨慧雯:听老党员讲当年的故事,感受他不变的初心。泛黄的记载资料,战场上他与队友和敌人顽强拼搏,去占领高地,我们深深感受到战场的残忍,被他们永不放弃的精神感动,为能拥有今天美好幸福的生活而感到庆幸。老党员的家,朴素整洁,没有昂贵的家具,没有多余的装饰,墙上贴着各种荣誉,军装上挂满各种勋章,每当讲起这些他的脸上就是一脸骄傲。此次走访老党员的活动对我来说意义非凡,更加坚定了我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