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工作 >> 正文

双语微党课| 长兴县新四军苏浙军区纪念馆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6-15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外语系学生党支部推出“闪闪红星颂党史,拳拳心语迎百年”双语微党课活动,寻访红色足迹,感受红色情怀,今天我们寻访的是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新四军苏浙军区纪念馆。

由正门进入苏浙军区纪念馆可以看见,展厅大厅是粟裕将军的塑像,塑像后悬挂的牌匾上是叶飞同志的题词:军民团结,无往不胜。

整个展馆围绕新四军在浙西这一主题,从新四军十六旅挺进郎广地区,开辟抗日根据地;新四军苏浙军区成立,肩负战略反攻重任;抗日民主根据地建设;抗战胜利新四军奉命北辙;缅怀革命先烈、继承革命遗志;长兴抗日烽火;老战士诗书画;革命文物八个方面系统地记录了一九四三年秋至一九四五年十月新四军苏浙军区整个战斗历程,再现了当年新四军苏浙军区广大军民可歌可泣的光辉业绩,从而热情讴歌了粟裕、叶飞、刘先胜、钟期光、王必成、江渭清等将军的卓著功勋。

纪念馆里有新四军穿过的服装、雨蓑、草鞋,用过的竹碗、大刀、土枪和缴获的战利品刺刀、钢盔、电话机;有从烈士遗骸上取下的子弹头,烈士遗物—作战笔记、私章、钢笔等等实物。

七七事后,国共两党实行第二次合作。奋战在浙江的红军挺进师将士与南方八省的游击健儿一道,编入新四军的战斗行列,驰骋在大江南北,为民族的解放和新中国的诞生建功立业!

铭记历史、感怀先烈、居安思危、奋发图强,我想这正是我们要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