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新闻 >> 正文

向阳生长,从“心”启程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5-04 [来源]: [浏览次数]:

  五一小长假结束,为了更好的调整同学们的学习状态,同时提高同学们的睡眠质量,外语系于5月4日在6-104举办“睡眠那些事”心理讲座。

  本次讲座有幸邀请到金华市第二医院的王卫平主任来为我们普及有关睡眠的知识。据相关数据显示,全国人口中有一亿左右的人患有睡眠障碍。睡眠为我们保存能量,帮助我们促进代谢产物排出、增强免疫功能和促进生长发育、增强学习记忆——只有保持良好的睡眠才能保证我们基本的需求。

  王卫平主任向我们具体地介绍了人类正常睡眠周期,通过对各睡眠结构特点的分析和图文并茂的讲解方式,加深学生对于睡眠的认知与理解。“昼夜节律”即“生物钟”,王卫平主任从这个方面切入,告诉我们生物钟是如何工作,为我们拓展了什么是“睡眠剥夺”、睡眠中会发生什么以及对于梦的解析。此外,王卫平主任从近期席卷短视频软件的“插队事件”出发,道出“短视频插队事件”现象下人们的焦虑,进一步阐述了“梦”与个人的实际行动息息相关。

  通过此次讲座,外语系积极探索学生朋辈辅导、师生沙龙,开展以学习沟通为切入点的全学科教师参与的全员心育模式,努力为学生心理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支持环境,引领学生健康成长。

王卫平, 主任医师。

主攻学科:心理治疗、失眠、情感障碍、精神分裂症。

科研成果:主持、参与市立项项目《抑郁症的序贯治疗》、《抑郁症的应对方式及危机干预研究》课题研究,撰写《抑郁症的认知功能研究》等多篇论文。

专家简介:副主任医师,门诊部主任,金华市名医,中青年技术骨干,心理治疗督导师,获“金华市优秀医生”称号,金华市心理咨询师培训中心讲师,市精神医学司法鉴定组成员。致力于精神科、临床心理咨询20多年。曾在南京脑科医院进修神经精神科一年;在德中心理治疗学院学习心理咨询和心理治疗三年,主修精神分析;在世界卫生组织中国儿童精神卫生中心学习三个月。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擅用精神分析等心理治疗技术,擅长:心理治疗、失眠、情感障碍、精神分裂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