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新闻 >> 正文

古籍装帧师体验活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5-04 [来源]: [浏览次数]:

  5月4日,馆校课程第三课“古籍装帧师体验活动”于29-420举行,本次课程由金华市博物馆洪晓敏老师带领同学们体验复古线装书,感悟古代人民的智慧。本次课程分为两个部分:古籍装帧的历史发展历程介绍和实操。

  首先,洪晓敏老师先给同学们介绍了古籍装帧的历史发展历程。其次,洪晓敏老师强调了书籍装帧的原则是保护书籍完好,使阅读功能和审美要求辩证地统一起来,而绝不是单纯的装饰华丽。这一原则对于现代的书籍装帧仍然有着现实意义。在老师的讲解下,同学们对装书工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接下来,老师首先系统地向同学们介绍了装书的基本步骤。然后为同学们提供了每个步骤的具体示意图,还亲自为同学们展示了装订方式,使得同学们更直观地了解到装书技艺的细腻手法,更好地投入到古籍装订中。

  通过这次的课程学习,同学们受益匪浅,不但了解了古代装帧工艺,也体会到了线装书背后的智慧与艰辛。让我们期待之后更加精彩的课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