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新闻 >> 正文

从金华府城图始,寻婺州古城韵味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4-27 [来源]: [浏览次数]:

  4月27日,馆校课程第二课“婺州古城”如期举行,博物馆王凯丽老师带领同学们从金华府城图开始,探寻婺州古城的韵味。

  本次课程分为婺州古城介绍和打马棋体验两个部分。

  走进婺州古城,第一站是八咏楼,八咏楼原名玄畅楼,后改名元畅楼,东阳郡太守沈约建造,竣工后无数诗人登楼赋诗,写下了不少脍炙人口的诗篇,其中沈约所作诗篇《八咏诗》有云:“登台望秋风,会圃临春风……”,是当时文坛上的长篇杰作,传为绝唱,故从唐代起,以诗名改元畅楼为八咏楼。

  第二站是侍王府,是全国现存的太平天国建筑中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宏大、壁画等艺术品最多的一处。其中,“团龙”是迄今太平天国时期最珍贵的文物之一,历经“第一次国内革命”和“文化大革命”两大“劫难”后,其精湛的工艺被介绍到世界各地。

  后又至万佛塔,历经五代、北宋、汉唐、明清等时期的修建与重建,现存塔高为53.5米,砖木结构,七层八角,状如宝塔。内部主要供奉着佛教文化遗物,地宫里陈列的文物、雕塑,墙上的浮雕、壁画都非常精致,极具艺术观赏性万佛塔作为金华市的标志性建筑之一,是金华市的著名景点,吸引大量游客前来参观游玩。

  之后走过茶室,品过“错认水”,穿过酥饼和金华火腿店,观赏了金华绸缎后,来到了同学们最期待的部分——体验打马棋。

  王浩茹老师首先对打马棋进行介绍,打马棋的发明者是李清照,其编写创作的《打马图经》、《打马赋》再对打马棋进行保护和传承。打马棋类似中国象棋的棋盘,不同的是在棋盘周围还布有方格,上面写着有“赤岸驿”、“函谷关”等名号,这些是游戏的关键所在,玩法与飞行棋和大富翁的类似。参与人数4-5人,“马”,每人10匹,也就是打马棋中使用的棋子,“打马”过程中,马的行走,用三颗骰子投掷出点数决定,而色样表规定了棋子按骰子的各种花样的走法,胜负则由玩家在这过程中的“票数”决定。

 

  在老师们的倾情介绍和指导下,同学们进一步加深了对婺州古城和打马棋的了解,加强了对婺州文化的体验和感悟,让我们尽情期待下一次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