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新闻 >> 正文

从一粒米溯上山文化万年“稻”路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4-20 [来源]: [浏览次数]:

  外语系与金华市博物馆合作的美育大课堂于4月20日在28-118正式开讲,本次课程共分6期,第一期课程由博物馆宣讲员陈茜妍老师主讲,从上山文化讲解、文物修复准备、文物修复实操三个部分展开,讲授了“从一粒米溯上山文化万年‘稻’路”这一课程。

  首先,陈老师从世界稻作农业的起源地、目前世界上发现最早的彩陶以及中国农耕村落文化的源头这三个方面对上山文化进行讲解。由此,同学们体悟到了上山文化的独特魅力,它是人类从穴居走向旷野定居的万年实证。

  其次,老师从上山文化引入到文物修复。文物修复,是运用传统工艺和现代技术手段直接在文物上进行物理和化学的修复措施,是文物保护的重要组成部分。陈老师提到,修复不等于翻新,文物修复要做到的是“修旧如旧”,将保持历史真实性与展示美感相结合。陈老师向同学们展示了陶碗修复过程中所需要准备的材料。

  最后,在实操环节中,同学们纷纷化身为“文物修复体验官”。过水、拼接、涂胶水、贴胶带、调石膏、灌石膏在老师的悉心指导和同学们的大胆尝试下,陶碗的修复工作井然有序地进行着,很快一个个完整的陶碗就映入了眼帘。

  通过本次课程,同学们不仅对上山文化有了了解,还通过实操体验了陶碗的修复工作。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要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加强城乡建设中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建好用好国家文化公园。文物修复就是文物保护的一部分,一代代修复,一代代观摩,我们的民族性格和审美也由此塑造。文物的修复工作不是一蹴而就的,它需要一代又一代人不断地接力,不断地传承,并通过运用更多的新技术使文物得到更好的保护和延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