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新闻 >> 正文

一竹一友,一期一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4-16 [来源]: [浏览次数]:

  4月14日下午,婺文化译播研究中心曹艳梅老师带着外语系学生来到东阳周店周桂新竹雕工作室,拜访浙江省非遗项目“东阳竹根雕”代表性传承人周桂新。本次调研围绕竹雕的传承与创新,从学艺、创作、传承、发展几个方面,对周桂新老师进行深度访谈。

  周桂新老师热情地与我系师生分享自己与竹雕的故事。从竹雕的历史到竹雕技法的创新,再从与竹雕奇妙的缘分到他自己对竹雕未来的展望,周老师娓娓道来。周老师希望竹雕文化不仅仅只是阳春白雪的“艺术品”,同时还能够走进大众的视野中,让越来越多的人能够看到竹雕。

  此行双方还就未来深入合作交换了意见,并希望以此次访谈为契机,充分聚集双方优势资源,在“讲好中国故事”的时代背景下,将地方非遗文化资源融入高校外语教育,培养能够讲好本土故事的英语人才!

  最后,师生一同参观了竹雕工作室及作品展。周桂新老师的竹雕作品题材广泛、技法新颖多样。竹雕作品的内容从自然到人文,从历史到现实,既敏锐地捕捉荷叶那股自然的灵动,也细腻地刻画江南人家的生活情景。其中,周桂新老师所制作的《五百罗汉》,在一整面的墙上都是不同形态、动作、表情,且毫不重复的罗汉竹雕,每一罗汉都能够与观者产生视觉上的互动,可谓是惟妙惟肖、栩栩如生。

  古人常言竹子“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而爱竹者,更有虚怀若谷、万古长青之气魄。周桂新老师为人谦逊,话语中饱含匠人的执着与智慧。这份坚守与付出,值得我们广为学习与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