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新闻 >> 正文

走近大美金博,展现志愿力量,助力文化传播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4-09 [来源]: [浏览次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为大力助推文化传播,我系婺文化译播研究中心与金华市博物馆大力开展馆校合作,利用博物馆的馆藏资源和我系充足的外语人才资源,挖掘地方文化,进行了一系列的探索实践。

“回眸两宋”——小小活动讲解员

  三月,我系活动讲解员志愿者们前往金华市博物馆,在“回眸两宋”中学习做小小活动讲解员。首先便是专门为年纪7到9岁的小朋友准备的儿童剧本杀——回到宋朝赶个集。在活动现场,讲解员们带领小朋友们穿越回到宋朝,通过回答问题、踢毽子、捶丸等小活动亲身体验在宋朝如何获得货币——交子和铜钱购买自己需要的物品。

  而后还有为10到15岁小朋友准备的剧本杀——消失的宝物。同样回到宋朝,亲身体验和观看宋朝人民早晨起床盥洗穿衣,中午点茶插花,晚上夜宴相聚的生活,在各种场景找到线索,寻找展柜中被指定寻找的宝物。

  除此之外,还为前来研学的各学校的小学生队伍们提供了志愿服务,让他们沉浸式体验和学习古代文化。这不仅帮助小朋友们学到更多古代知识,为祖国的未来建立文化自信,同时也锻炼了讲解员志愿者们的讲解能力,助推了传统文化的传承和传播。

聚焦专业——培训双语讲解志愿者

  三月,我系双语讲解志愿者们一同前往金华市博物馆进行了双语讲解培训。在培训过程中,博物馆讲解员老师为我系志愿者们重点介绍了八婺古韵馆厅,以历史发展顺序对其展开讲解,讲述了史前时期的金华、上山文化、以及新石器时代的上山文化到近代的金华的历史等。展厅内的历史再现场景以及讲解员的生动讲述让志愿者们仿佛置身于历史长河中,切身感受到了金华自古以来的经济、政治、文化、思想变迁。

  随着亚运会的到来,作为杭州亚运会分赛区之一的金华会迎接越来越多的来自世界各地的外国友人。此次培训,通过结合理论教学和实践讲解,不仅充实了博物馆的讲解力量,更帮助了我系的双语讲解志愿者们更好地用外语讲好金华故事,在即将到来的亚运会上更好地传播金华文化。

(审核:方晨宇 孔斐然 王明照  收稿日期:2023年4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