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新闻 >> 正文

铜镜里的无穷世界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4-06 [来源]: [浏览次数]:

  如何让文物“活起来”,“走出去”。财浙外语系婺文化译播研究中心与金华市博物馆进行深度合作,旨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在老师们的指导下,学生以铜镜纹样为灵感,剖析文物背后的文化元素,并结合产品实用性,进行了大胆的文创产品设计初尝试。


  “如鱼得水”系列:灵感取自金华博物馆馆藏宋代铜镜《湖州徐永铭双鱼镜》,取其“鱼”“裕”谐音之美好寓意,结合“鱼在水中游”的生活场景,设计出带双鱼纹样的深蓝色雨伞以及和纸胶带。每当撑起这把小伞,让雨水浸润伞面,唤醒沉睡的鱼儿,来次跨越时空的浪漫约会。

指导老师:金弦和

参设学生:夏雨杰、缪雨婧

  “逸尘不染”系列:灵感取自金华博物馆馆藏北宋铜镜《仙人龟鹤齐寿镜》,提取了铜镜上部仙鹤的纹样,寓意一骑绝尘,一尘不染,匹配最合适的使用场景,并赋予“雅志在冲霄,长思振羽毛”的美好愿景,设计了印章、书签、和纸胶带等作品。

指导老师:童小婉

参设学生:陆娅枚、邱思敏

  “不畏浮云”系列:灵感取自金华博物馆馆藏唐代铜镜《真子飞霜镜》,提取了最上部的云海图样并进行了简化,原镜表达了人们对超然尘世的追求与向往。结合当下快节奏的生活方式,希望去除浮躁之气,勇敢面对未来的挫折与挑战,设计了印章及和纸胶带。

指导老师:金言睿

参设学生:郑静、潘春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