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新闻 >> 正文

新媒体时代,如何挖掘校园新闻的“点”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4-06 [来源]: [浏览次数]:

  为切实规范和提升外语系学生会各部门的新闻写作能力,增进学生对新闻的理解,加强学生会队伍建设,4月6日14:00,我系在28-308举行了一场以“新媒体时代,如何挖掘校园新闻的‘点’”为题的讲座。

  本次讲座邀请到了金华市新闻传媒中心,教育融媒中心记者——方玲珊。方老师从新闻写作和手机摄影两个方面,向我们介绍了如何作出合格的新闻公众号。

  首先,方玲珊老师先向我们介绍了新闻写作的基本理论与新闻的五要素。方老师告诉我们写新闻要注重新闻的时效性,注重新近发生的和正在发生的;写新闻稿要注意不能遗漏5个“W”,即时地事因人。方老师同样向我们传达了新闻稿的写作方式——倒金字塔结构,重点在前。

  随后,方玲珊老师给我们介绍了新闻采和写的关系,她用一句俗语来介绍“七分采,三分写”,给我们生动讲述了采访对于新闻稿写作的重要性,采访是基础,采访决定写作,采访要注重深度、广度、角度。方老师也从自己的采访工作中提炼出了许多经验传授给大家。

  关于第一部分新闻写作的最后,方玲珊老师向我们介绍了“一代报人”邵飘萍,通过其来告诉我们新闻写作中,标题的重要性。标题决定了文章的生命力。之后,方老师给我们举了许多文章案例,通过案例分析,来深度剖析如何写出吸引人的新闻标题。同时,方老师也给我们推介了许多优秀的高校新闻公众号,让我们可以进行学习。

  

  讲座的第二部分,方玲珊老师向我们介绍了手机摄影。首先她说道,构图是摄影的灵魂,可以借助相机中井字格的四个交叉点,将画面主体放在交叉点上。

  拍摄人像时 ,可以切换远、中、近景,注意不要将人物放在一个尴尬的位置。在拍摄时也要借助好光线,找好角度,在自然光线不充足的情况下,可以开启闪光灯补光。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收获颇多,获取到不少有关新闻写作和手机摄影的知识。希望同学们能够将本次讲座中提及的知识加以自己的理解,运用到之后的新闻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