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新闻 >> 正文

辩今之大事,论我之未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3-29 [来源]: [浏览次数]:

  为增加学生对于辩论的理解,激发学生辩论兴趣,锻炼学生思辨和交际能力,进一步促进校园内文化活动热烈开展,外语系决定于3月29日开展线上英语辩论和逻辑思维讲座。

  本次讲座邀请到了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英语系副主任、英文辩论队教练、外研社英文思辨教育功勋培训师——赵华俊。赵老师由浅入深、详细深刻地让我们了解到英语思辨的相关知识,让我们明白思辨在辩论中所占据的重要地位。

  李慧老师作为本次讲座的主持人,先简洁地向我们解释了什么是辩论,辩论所占据的地位。接着,赵华俊老师从自身参与辩论的经历与心得出发,讲述了选择开设辩论课程的原因,让学生明白了辩论的意义与重要性。他形容辩论是一项会让人肾上腺激素飙升的运动;使我们清楚思辨需要基于我们的道德原则、价值观、底线原则等,再结合自身的判断。

  随后,赵华俊老师将实时热点作为切入点,以泰国男模餐厅为例,告诉我们短视频的弊端与大数据时代下网络信息的现状,引发我们对于“判断”的深思。他详细的为我们介绍了BP format的比赛形式,并提出“两个时间”“冰山理论”的概念,建议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尝试去练习这种比赛形式。赵华俊老师还从辩论能够带来的好处出发,向我们说明辩论能够锻炼我们的沟通、写作、分析等能力,告诉我们辩论教育的真正意义是让我们能成为一个具有善于思考、独立思考能力的人,从一个辩论者到思考者。从说到想,再到做,这是辩论的最终目的。

  此外,赵华俊老师用两个例子,简单的向我们展示了如何在比赛中对辩题进行思考与阐述,提出要理解辩题、研究辩题、形成一个思维框架,建议我们要善于使用英文搜索,在日常积累基本知识及基本模式,并且要学会做一个案例档案,记录每场比赛的辩题与重点,明白如何去进行思维交锋;同时李慧老师也借此机会告诉我们要注重于在辩题中价值观的体现。

  在最后的提问环节,赵华俊老师告诉我们不要惧怕任何一个问题;要注重团队间的合作,在每个比赛中要注重积累技巧;提醒我们驳论十分重要,时刻关注对手的理论;同时也要让学生学会自己分析。李慧老师告诉我们辩论第一步要成为一个speaker,努力去克服自己的恐惧,勇于表达自己的观点、突破自己,激发自身的潜能。

  相信通过此次的讲座同学们收益颇多,获取到不少有关英语辩论的相关理论知识。在此希望同学们能够将此次会议中所提及的知识加之自己的理解,运用在赛场上并取得好成绩。

(审核:方晨宇 孔斐然 王明照  收稿日期:2023年3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