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新闻 >> 正文

LinkerS| 一版一色,一雕一刻,尽显匠心精神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5-30 [来源]: [浏览次数]:

5月26日,外语系老师和LinkerS志愿者们前往金华市木版年画博物馆开始了为期半天的参观学习。金华市木版年画博物馆位于金华市金东区塘雅镇盘龙山庄,是一家集年画保护、传承、研究、收藏、展览、研发、创作、旅游、体验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木版年画博物馆。目前是全国第三大木版年画博物馆,也是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保护单位。

在黄馆长的带领下,我们走进了金华木版年画展示基地。白墙青瓦,雕梁画栋,尽显雅素明净,古色古香。黄馆长介绍道:“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木版年画,形成于宋元,鼎盛于明清,在此收藏着许多作品,例如五子登科、供水娃娃、防洪娃娃、连年有余......”金华是享誉全国的年画产地之一,金华木版年画填补了浙江木版年画艺术的空白,具有悠久的历史。

那么木版年画是怎么来的呢?这其中必不可少的便是雕版。一版一色,博物馆的展列台上陈列着多块颜色不同,样式不同的雕版。一刀一刻,雕版上一条条工整流畅的刻线,展现了多少工艺人的心血,也是黄馆长对于木版年画这一优秀传统艺术多年付出和坚持的见证。

木版年画是中国民间艺术的先河,也是中国社会的历史、生活、信仰和风俗的反映。作为我国特有的传统艺术,它汇集了许多优秀的民族绘画与技艺形式,是中国民间艺术的瑰宝。古时候,木版年画被人民寄托了希冀,有着日月同升紫气东来的吉祥之意,其画更是反映了古代人民用牛耕作的智慧。

此次金华市木版年画博物馆调研之行,老师和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深切感受到了古人的智慧以及现代工艺人传承优秀传统技艺的工匠精神。同时,我校老师还与博物馆黄馆长进行了后续合作的讨论,期望未来能与木版年画博物馆共同承担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责任和使命,培养当代青年学子对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意识,推动木版年画技艺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