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新闻 >> 正文

馆校| 古籍装订体验课——线装书制作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5-27 [来源]: [浏览次数]:

5月26日,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与金华市博物馆第三期馆校合作课程——“古籍装订体验活动——线装书制作课堂”正式开课。金华市博物馆洪晓敏老师来到学校教学楼7-204,带同学们一起感受手工装订的魅力。

装订实操开始之前,洪老师给大家简单介绍了一下中国古代书籍装帧形式的演变,线装书的相关知识及线装书的制作流程等内容。让大家初步了解到古籍装订的历史和基础知识。

紧接着在老师的指导下我们的制作正式开始。
齐书、定位、打孔、穿线、装订……每一个步骤都至关重要,都需要我们带着充足的耐心仔细制作,老师也多次示范,点出容易出错的地方,让我们少走弯路。

在“穿线”步骤中,我们很容易因操作不当而出现线“拐弯”的情况,老师都会耐心地帮我们改正,并教我们一些实用的小技巧。
“四目式”的装帧方式蕴含着恻隐之心、羞耻之心等“四心”;“五目式”的装帧方式则指的是是“仁义礼智信”;书名的贴条要选择合适的位置,不能紧挨着封面的外侧,要留下些空间……一本书,不写字,简简单单,已囊括了人生最简单也是最重要的道理。

在洪晓敏老师的悉心指导下,一本本手工线装书在我们手中诞生。通过这节课的体验,我们不仅体验了装线非遗技艺,用双手去触摸文明,用心去感受、传承传统文化,也在接受艺术熏陶的同时,提高了我们的艺术思维和欣赏水平。这大概就是这次馆校合作的意义吧。下一期的馆校合作仍然继续,尽情期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