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上海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赵珂教授为外语系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6-25 [来源]: [浏览次数]:

624日下午,上海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赵珂教授应邀与外语系全体教师相聚云端,开展题为《新时代商务外语教学研究》的学术讲座。

赵珂,教授,博士,上海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上海财经大学-赫尔辛基大学联合跨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语言智能教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高教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外语教学研究会副理事长,国际青年应用语言学者联盟副理事长,曾任SSCI 一区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mputer-Supported Collaborative Learning 编委(2010-2018)。研究兴趣广泛,涉及商务外语教育、学习科学、多语与跨文化等研究领域。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文章20余篇,代表作发表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lingual Education and Bilingualism, System, Language Culture and Curriculum, Current Issues in Language Planning, Assessment in Education: Principles, Policy & Practice以及《外语教学》等期刊。完成专著1部,主持多项省部级以上教学与科研项目,先后荣获上海市优秀教学成果一、二等奖。2020年荣获宝钢优秀教师奖

赵珂教授从教学研究范式嬗变的角度,分析了商务外语教学的三大转变,包括教学由“以学为中心”向“以成长为中心”的转变,教学研究主体扩大,以及研究方法科学化、多样化。在研究理论方面,重点向大家介绍了设计研究的概念与方法。在商务外语教学实践方面,分析了新时代商务语言人才的需求,以及外语人才培养的新模式,并以此为依据,介绍了商务案例PBL学习如何在教学实践中进行跨界、融合与创新。赵教授还向大家分享了上海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在产学政融合方面的做法和成果,为外语系的实践教学提供了非常新颖的思路。

赵珂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理论和实践兼顾,为外语系教师的科研提供了很好的启发,为外语系的专业建设和发展提供了新颖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