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教务 >> 教学改革 >> 正文

外语系教学改革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5-09-22 [来源]: [浏览次数]:

教学改革

1.处理好正常教学与抓好考级两者的辩证关系。 经过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12级英语专业学生大学英语一次性通过率达100%,专业四级一次性通过率从11级的20%上升到50%;大学英语的四级通过率也有明显的提升。

2.申报新专业。2012年申请增设商务英语和翻译两个新专业,但由于申报数的限制,当年没有申报成功。根据形势发展,2013年和2014年我们继续申报商务英语专业,终于于今年获得成功,并于今年秋季开始招生。

3.缩减语言理论课课时数,增加实用性课程。 英语专业高年级的文学课从原来的每周6课时缩减为4课时;英语语言学由原来两个学期的课压缩为一个学期;翻译学的周课时也作了相应的缩减。同时,我们把理论课压缩下来的课时放到应用性的商务英语课程之中。商务英语从原来的3-4门增加到7-8门;部分商务英语课从原来的选修课提升为专业必修课。

4.思想的转型。 为了培养应用型人才的需要,我们不少原本英语语言文学专业毕业的青年老师有意识地通过自学、听课的形式学习商务和财经类的课程,为以后开设相关课程做准备,实现专业思想的转型。

5.我们计划将通过商务英语创新研发模拟实验室建设将创新与应用融合为一体,通过师生的共同参与大大提高商务英语实践能力。结合金华市以及浙江省的地方实际开展国际商务智库建设,使之成为一个有影响力的产学研发展平台。

6.根据省厅下达的《关于积极促进更多本科高校加强应用型建设的指导意见》(浙教高教〔2015〕47号)文件精神,我系教师就如何结合外语专业的特点,围绕如何推进外语系应用型建设的问题正在展开热烈地讨论和积极地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