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系务信息 >> 新闻 >> 正文

“讲好中国故事 传播好中国声音” 金华地方文化传播与传承学术论坛在我院成功举办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5-30 [来源]: [浏览次数]:

金华地方文化传播与传承学术论坛于5月26日在我院举行。此次论坛的主题为“讲好中国故事 传播好中国声音”,旨在促进金华地方文化的发展和传承,推动中国文化的传播和交流。

论坛上,来自苏州大学、浙江师范大学、中共金华市委党校、金华职业技术学院、金华教育学院等高校以及来自金华市博物馆、金华市剪纸博物馆、金华市木板年画博物馆、金华市婺绣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文博专家和非遗传承人与学院外语系、马克思主义学院、婺文化译播研究中心、政协智库等50余人欢聚一堂,分享了自己对于中国文化传承、传播的看法和经验。他们强调了中国文化的独特性和重要性,认为要通过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方式,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增进中外文化交流。

学院院长马洪致辞并讲话。他表示,学院举办首届“讲好中国故事 传播好中国声音”金华地方文化传承与传播学术论坛,邀请各路专家学者,与学院外语系、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共聚一堂。以外语教学与研究为主线,以中国文化和我们金华地方文化为支点,不仅有文化本体、文化比较、文化传承与创新、文化传播等文化理论研究,还融合了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开发、建设等,形式新颖,内容丰富。

金华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郑春跃表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是新时代我国“走进世界舞台中央”的重大实践课题,我市即将出台高水平建设社科强市实施意见,提出全面提升述学立论引领力、学科建设支撑力、八婺文化影响力、理论发声传播力等七个力的目标任务,构建具有金华辨识度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本次论坛以此为主题,体现了上海财大浙江学院‘立足金华、服务全国’的责任与担当”。

近年来,学院立足金华,秉承“厚德博学、经济匡时”的校训精神,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地方性、应用型、特色化的发展道路。各院系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和特色,积极参与地方经济和文化建设,目前已成立浙中区域经济研究所,大数据研究中心,婺文化译播研究中心等8个科研院所,助力金华产业升级、乡村振兴、共同富裕、文化交流。其中,婺文化译播研究中心出版《婺剧双语读本》《婺文化英语教程》等11本婺文化双语读本,发行2万余册,为婺文化的多层次对外交流合作和理论研究作出了积极贡献。

此次学术论坛分为三个分论坛,分别为“地方文化理论研究”“地方文化融入课程建设研究”和“地方文化“共富”研究”。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不仅为金华地方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向,也为中国文化的传播和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随着中国的崛起和国际地位的提升,让世界了解中国、认识中国的重要性越来越大,期待未来能有更多的论坛和活动,推动中国文化的传播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