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系务信息 >> 新闻 >> 正文

深化合作开新局,馆校共建促发展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3-19 [来源]: [浏览次数]:

  为继续深化与金华市博物馆合作,构建常态化馆校合作机制,外语系总支副书记王明照老师、外语系有关负责人及金华市博物馆实践教学基地负责人李慧老师协同婺文化译播研究中心成员代表前往金华市博物馆,就馆校课程建设、文化研学、国际交流、志愿实践、文创开发等事项与馆方负责人进行深度洽谈。


  座谈期间,李慧老师首先就馆校课程开发与建设提出了诸多设想,她提到在“讲好中国故事”的时代背景下,如何实现馆校互动,利用地方博物馆资源融入高校教育,培养能够讲好本土故事的英语人才,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馆校可基于前期实践成果,开展深度合作,建设《博物馆英语》课程,第二课堂、中英讲解活动、文创开发、数字化文物宣讲平台为一体的合作模式。徐卫馆长首先肯定馆校共建所取得的成绩,希望馆校之间能够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深化合作,围绕地方,以文物赋文明,以文物讲故事,讲好中国故事、浙江故事、金华故事。在此基础上,金华市博物馆馆长徐卫、副馆长徐进、宣教部主任许倩从课程切入点、建设方向、课程模块等方面给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


  最后,王明照老师对博物馆多年来给予外语系的帮助和支持表示感谢,并希望以此次座谈会为契机,充分聚集双方优势资源,积极探索常态化馆校合作机制,促进馆校联合共同体建设。


  外语系与金华市博物馆开展合作已近8年,是我系建立较早的实践教学基地和党建基地,形成了一批有代表性的馆校合作成果,共同编译《金华文化双语读本》、《金华市博物馆实用英语》、《婺宝传奇》、《婺文化英语教程》、《民间婺州窑精粹》、《婺风家训》6部书籍,开设4期馆校第二课堂,师生参与博物馆双语志愿讲解达2万多人次,录制微课视频线上展播,合作开发10余款联名文创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