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系务信息 >> 新闻 >> 正文

人间最美三月天,巾帼巧手绽芳华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3-09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迎接第113个国际妇女节,我院婺文化译播研究中心联合外语系工会举办“人间最美三月天,巾帼巧手绽芳华”主题手工制作活动,以巾帼文明岗创建为主线,开展非遗文化传承主题活动。外语系师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通过DIY婺绣《宋韵双鱼》挂件,庆祝国际妇女节,丰富教师的课余生活。

活动期间,婺绣代表性传承人吴方希蔓老师为大家讲解了婺绣艺术的历史、特征、风格,一边讲课一边展示基本女红技法。通过与珍贵文物和非遗的美丽邂逅,师生们一同感受非遗传承生生不息的活力。本次制作的宋韵双鱼挂件借鉴金华市博物馆馆藏文物图样,结合非遗婺绣传统刺绣技法设计制作而成。从双鱼挂件的来历和含义,到制作步骤和注意事项,希蔓老师娓娓道来,犹如三月微风,温暖和煦。

现场,老师们个个屏气凝神、穿针引线,小小绣花针上下翻飞。最为瞩目的是我们可爱的来自美国的外教Joe老师,从最初的无从下手到后来活灵活现的“双鱼”成品,Joe坦言这真是太不可思议了。他表示自己深深的爱上了婺绣,爱上了这片孕育了优秀文化的热土。

婺文化译播研究中心一直以来以“讲好金华故事 弘扬八婺文化”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接下来,中心将秉承巾帼文明岗位要求,继续发挥专业优势,服务地方文化工作,打造文化传承传播新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