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系务信息 >> 新闻 >> 正文

浙江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胡美馨教授为外语系作学术讲座

发布者:曹灵美 [发表时间]:2022-11-11 [来源]: [浏览次数]:

20221110日下午,浙江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胡美馨教授应邀与外语系全体教师相聚于外语系会议室,开展题为外语专业课程思政中的中国文化融入实践探索的学术讲座。

胡美馨, 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浙江师范大学双龙学者特聘教授。省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省翻译协会副会长。省高校创新领军人才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省“新世纪151人才”。获省教学成果特等奖、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基金项目、省哲社规划基金重点项目、一般项目等多项。主持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在《中国翻译》《外国语》《外语研究》《外语电化教学》等核心刊物发表论文20余篇出版《西儒经注中的经义重构——理雅各<关雎>注疏话语研究》等专著、译著3部。

讲座伊始,胡教授从《党的二十大报告》入手,阐述了外语专业课程思政的时代背景,鼓励教师们积极开展课程思政,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好声音,着力构建中国话语的世界意义。

接着,胡教授对英语类专业的培养环节(包括培养目标、课程设置、课程内容、教学方法、实践教学)以及内容构成(包括传统经典、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红色根脉、发展故事、文化遗产)的探讨,为我校英语专业、商务英语专业的人才培养给予了很多启示。

然后,胡教授以“综合英语”课程单元Still under the Gun为教学案例,展示了如何在不以文化命名的课程融入中国文化;并通过文化比较专题学习案例,展示了中西史学书在情节描述、叙事方式、意识形态、书写话语等方面的差异。

最后,胡教授呈现了浙江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翻译课程与实践教学的协同培育模式,第二课堂(如课题研究、模拟联合国)、第三课堂(如基地实践、海外学子走进金华古村)均为第一课堂的有效补充。

胡美馨教授与参加讲座教师就外语课程思政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梁妍老师就“如何在‘综合商务英语’中有机融入浙商文化、婺商文化、益利观”进行请教。童小婉老师就“如何在教学设计比赛中有效体现课程师思政目标”发起提问。应雨桦老师就“如何有深度地将中国文化融入‘英公共语演讲’课程”开展咨询。

胡美馨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外语类课程思政理论和实践兼顾,为外语系教师的课程思政教学与科研提供了很好的启发。我们要继续开展教师发展与师资队伍建设,打造可持续开设丰富、深入的跨文化课程的外语师资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