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系务信息 >> 新闻 >> 正文

我系师生为南非前驻外大使开展外语讲解服务

发布者:郑静 曹艳梅 [发表时间]:2021-11-26 [来源]: [浏览次数]:

11月24日下午,我系教师曹艳梅和LinkerS学生志愿者一起,在金华市博物馆为南非前驻外大使、南非国际关系与合作部欧美司原代理副总司长,格特·格勒布勒(Gert Grobler)讲述了金华的历史和文化。

从博物馆大厅萤石球上的紫色花纹、万年上山的聪明才智、古越人的奇风异俗、农业经济时期的灌溉技术,到“叱石成羊”的美丽传说、婺州窑的精湛技艺、婺学的经世致用……在曹老师的讲解下,金华璀璨的历史文化宛如一帧帧生动的画面清晰地呈现在大使的眼前。

随着曹艳梅老师的生动讲解,格特·格勒布勒大使先生被中国灿烂文明和八婺文化深深吸引。在参观过程中,大使先生对上山文化、中国传统习俗、婺风家训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不时在展台前停下脚步,认真观看展品,详细了解情况并提出问题,曹老师一一用英文给予详细介绍。

在“无穷镜”临展厅,外语系LinkerS师生志愿者合力为大使先生讲解了铜镜展。“只是镜,不止镜,无止境”,从铜镜的物质属性,人与镜子的关系,以及镜子与人的精神三个方面层层递进,让整个展览变得更加具有层次感。金华虽小,但八婺文化令人叹为观止,格特·格勒布勒在这个展厅里,与镜子产生共鸣,深深地体会到金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令人流连忘返。

参观最后,格特·格勒布勒大使先生和外办工作人员也向我系师生表达了感激之情,并合影留念。

本次外语志愿讲解服务活动,是我系师生依托“婺文化译播研究中心”平台和LinkerS志愿者团队力量,融合党建+外语专业特色,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有效实践途径,献礼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