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系务信息 >> 新闻 >> 正文

婺文化译播研究中心与苏州大学东吴学院开展“吴婺在线”线上团建活动

发布者:吴峰松 叶建敏 [发表时间]:2021-08-19 [来源]: [浏览次数]:

为了加强校际合作,进一步落实“走出去”战略,近日,婺文化译播研究中心与苏州大学东吴学院开展“吴婺在线”线上团建活动,两校就课程思政建设、实践教学、教学大赛、一流课程建设、校企合作等方面进行了一次虚拟教研室的建设性尝试,共享教研实践共同体带来的盛餐。中心共14位老师参加,团建活动持续了近3个小时,内容丰富,气氛热烈,互动积极,收益颇丰。

在活动的第一个环节,两校与会人员通过“吴文化知识问答”和“婺文化知识问答”的预热活动,对苏州和金华两地的地方文化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之后,我院李慧老师和苏州大学东吴学院叶建敏老师分别介绍了各自的教学和科研团队,希望以此次活动为桥梁,加强两校之间的师资交流和合作。

接下来,苏州大学东吴学院的王德春老师进行了课程思政示范课分享,从显性与隐性思政教育相结合的教学方法创新,到情感认同、价值观认同、科学精神、文明素养、民主法治意识与公共参与能力的思政教学目标,全面分享了课程思政建设的经验和成果。刘仪老师以《昆曲文化继承和推介》为例,从教学目标的准确设定、“以用促学、学用结合”教学思想的践行、项目实践教学等方面,分享了参加教学大赛的经验,给与会老师带来了新的启发和思考。

婺文化译播研究中心主任李慧老师从“译、播、研”三个方面,介绍了中心的婺文化翻译实践、多模态传播,以及相关科学研究,分享了中心在中国文化传播实践中的经验以及阶段性成果,并提出了前景和展望。孔斐然老师从馆校合作的角度介绍了“九讲七个模块”的馆校合作内容,并就馆校合作活动如何精细化,如何更加契合外语专业等方面的问题和大家进行了探讨。陈超老师通过剪纸课程的介绍,分享了非遗合作方面的第二课堂实践活动。曹艳梅老师从专家讲座和体验式参与两个角度讲述了中心在剪纸、国画等方面的教师文化素养培训项目。在文创工作方面,童小婉通过三个阶段的文创工作进程,介绍了中心文创工作的现状和文创成果作品。

苏州大学东吴学院的顾卫星教授在听了两校老师的发言和讨论之后,对两校的教学科研和育人工作表示了肯定,指出了两校的课程特色,表示婺文化研究中心能够更多地聚焦教学与应用,在实践应用、创新创业、服务社会等方面值得东吴学院的学习。同时,希望两校能够将文化内容与能力培养充分融合,且能够加强交流和合作,争取做到两校教学资源的融合。

最后,李慧老师对活动做了总结,对苏州大学东吴学院的与会老师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希望以此为契机,加强两校间的交流和合作,在教学、科研和育人方面开辟新的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