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教工党支部 >> 正文

外语系教工党支部开展“树牢人民中心理念,竭力服务广大师生” 专题党课活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10-31 [来源]: [浏览次数]:

1031日(周二)中午1230分,外语系教工党支部在29216室,以“树牢人民中心理念,竭力服务广大师生”为主题开展了专题党课活动。本次党课由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副院长及党委委员曾惠成讲授,外语系教工党支部书记曹灵美主持,全体党员教师参加了活动。

曾惠成同志主要从始终为民情操、践行初心情结、胸怀天下情怀、重视教师情感这四个方面展开论述。

首先,在“始终为民情操”方面,他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核心,援引党的十九大报告的深入阐释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做出的重要指示,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每一个党员的奋斗目标。围绕这一核心,曾惠成同志带领我们回顾十年来我党取得的巨大成绩:党团结带领人民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同满怀信心热切展望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现代化强国的一天。围绕这一核心,生态环境建设不容忽视,曾惠成同志带领我们回顾学习习总书记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科学论断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围绕这一核心,曾惠成同志立足浙江带领我们温故学习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所提出的“八八战略”,强调要坚定不移落实好这套顶层设计方案。

其次,在“践行初心情结”方面,他强调我们绝不能忘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一初心使命,它是激励我们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也与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建党思想一脉相承。曾惠成同志强调要时刻不忘跳出历史周期律这一责任担当,只有牢记初心使命,始终坚守党的根本宗旨,才能实现长治久安。空谈误国,行动才是检验我们党性原则的标尺,曾惠成同志带领我们回顾学习“八项规定”,强调我们一定要遵守八项规定,做到廉洁自律。

再次,在“胸怀天下情怀”方面,他强调作为外语教育工作者,眼界尤其要开阔,我们要以培养高质量优秀人才为己任,要培养栋梁首先要做到胸怀天下。曾惠成同志带领我们回顾学习了总书记于20159月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第七十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时发表的有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讲话;回顾学习了20139月和10月总书记分别提出的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合作倡议。曾惠成同志分别从政治、经济、文化三个方面为我们阐明了“一带一路”国策的先进性,以义新欧班列作为“一带一路”国策的杰出代表,用数据说话,十年来货运量的突飞猛进以及义乌开拓出的广阔市场,无不彰显国策的正确与伟大。

最后,在“重视教师情感”方面,他用习近平总书记“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新时代“教育三问”做引子,强调我们要重视青年人的全面培养,不要只停留在培养三好青年上,而是要培养越来越多的五好青年。曾惠成同志强调无论是教师团体还是学生团体,都要高度重视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要用“四有”的标准选拔干部,要用“四人”的标准考察干部。曾惠成同志还强调我们一定要让关心知识分子、尊重知识分子成为新时代的风向标,让广大教工和学子们竞相深耕于学术的沃土。

在本次党课中,曾惠成同志带领外语系教工党支部回顾历史,总结当下,展望未来,为我们指明道路,也为我们敲响警钟。全体教师党员都在这堂生动的党课中产生共鸣,未来,我们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的党旗下,立足岗位、发挥优势,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树立党员教师榜样力量,为国家培养越来越多的符合新时代需要的合格栋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全部力量!

(审核:叶睿静 曹灵美 王明照  收稿日期:2023年10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