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工作 >> 正文

微党课|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1-01 [来源]: [浏览次数]:

大家好,今天我们将开展外语系学生党支部第八次微党课的讲解。这次党课将由组织部部长傅立晨带领我们一起解读改革开放40周年。此次解读将分为三个部分:一、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二、改革开放40年成就辉煌,三、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首先,我们来领略下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变化。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人民的生活实现了由贫穷到温饱,再到整体小康的跨越式转变,中国社会实现了由贫穷落后到开放富强的历史巨变。

第一部分: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

改革开放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其历史背景为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阻碍了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而改革开放解放了生产力,扫除了发展生产力的障碍,使得政策重新选择,体制重新构建,社会生活和人们的观念深刻变化。

改革开放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的必然要求。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还是”以阶级斗争为纲“,忽视发展生产力。落后的社会生产严重制约着人民生活的改善,解决温饱问题是当时广大人民的迫切需要。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作出实行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全面改革、对外开放。

改革开放是适应新科技革命和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进入20世纪70年代,科学技术日益成为社会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决定因素,以科技和经济为主要内容的综合国力的较量也日渐凸显。1978年召开全国科学大会明确提出了“四个现代化” ,重申了“科学技术是生产力” ,十一届三中全会进一步为科技教育事业的大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改革开放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得到充分体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

改革开放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我们将总结经验、乘势而上,继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定不移深化各方面改革,坚定不移扩大开放,使改革和开放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第二部分:改革开放40年成就辉煌

从封闭型经济弱国到开放型全球经济大国。实现从低收入国家向中上等收入国家的跨越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

从贫穷到温饱再到整体小康。城乡居民收入连上新台阶,农村贫困发生率大幅下降。

从世界舞台边缘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成为中国全面重返世界舞台、融入全球化进程的标志性事件。中国明确反对保护主义,着力倡导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提出方案、贡献智慧、落实行动。

第三部分: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解决国内经济社会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收入分配差距较大的问题。当今世界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等,世界格局正在进入深度调整期。必须从我国国情出发、从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出发,加强党对全面深化改革的集中统一领导,继续积极稳妥地推进各项改革。

以更大力度推进对外开放。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把大幅削减服务业准入限制和全面放开制造业作为重点,扎实推动银行、证券、保险等服务业开放措施落地,推动落实放宽汽车、船舶、飞机等行业外资股比限制。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站位要有高度。要以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等开放高地建设为主要抓手,在投资、贸易、金融等方面对标国际高标准规则,找差距、补短板,追求改革新境界、放大改革新优势、实现改革新突破。靶向须得精准。投资环境改革中遇到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在所难免,要学会“对症下药”,以“店小二精神”做好“五星级服务”,突出政策的含金量和获得感。

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国将继续秉持和遵循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把“一带一路”建设成为顺应经济全球化潮流的最广泛国际合作平台,让“一带一路”建设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今天的微党课讲解到此结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