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工作 >> 正文

党建| 改革开放40周年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12-31 [来源]: [浏览次数]:

四十年对于一个民族来说,该是怎样的历程?四十年间我们经历了时代变迁,经历了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经历了奥运会的举办。让我们一起见证我国飞速发展的四十年。

1978年,改革开放就如同春雨一般,洒向的大江南北。从农村到城市,从沿海到沿边,从东部到西部,改革开放的大门毅然决然地打开了。一场有史以来从未有过的大改革、大开放拉开了序幕。

开放40年以来,这场春雨,改变了中国,影响并惠及了世界;

开放40年以来,我们坚信"发展是第一要务",让广大人民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开放40年以来,一带一路"让我们进入主动开放期,最终构建起人类命运共同体。

一路上有人质疑,有人抵御,毕竟未来充满了不确定;但还有更多的人,从改革开始的一公里,落实到最后一公里,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当回望历史长河的波涛汹涌,我们终于知道在那场激流勇进中,中国找对了方向,也照亮了未来前进的道路。

改革可以很小,从付款方式到人民的出行,也可以很大,大到凝聚民族复兴的力量,甚至改变世界的态度。这些巨大的变化,归根结底都是和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分不开的,从中国这些年的变化来看,改革开放是一条强国之路。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四十年前,也就是1978年,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做出实行对内改革、对外开放的政策,从此开启了中国人民波澜壮阔的奋进历史,揭开了中国在国际舞台上不断崛起的序幕,创造了人类历史上最为耀眼的经济奇迹。

四十年前,我们穿衣服崇尚“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

四十年后的今天,商场里的各种衣服琳琅满目,任君挑选

四十年前,坊间流传“红薯汤,红薯馍,离了红薯不能活”

四十年后的今天,则是“米仓满,面仓满,鸡鸭鱼肉随便选”

四十年前,筒子楼里冒黑烟

四十年后的今天,高楼大厦遍人间

四十年后的今天,高楼大厦遍人间

四十年后的今天,满街都是小轿车

而这些,仅仅只是老百姓“衣食住行”方面的变化。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我们国家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都有了翻天覆地的改变,我们的环境变美了,国际地位上升了。

四十年前的中国

人民生活穷困,国家发展落后。党中央实事求是地做出科学论断,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不是阶级斗争,而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力之间的矛盾”。小平同志指出:“搞社会主义,一定要使生产力发达,贫穷不是社会主义。我们坚持社会主义,要建设对资本主义具有优越性的社会主义,首先必须摆脱贫穷。”这成为改革开放政策最为简单朴素的注脚。“贫穷不是社会主义”也成为中共党史上最为响亮的口号之一。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改革开放不啻于中华民族的另外一场救亡图存。

四十年后的中国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指导下,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锐意进取,使整个国家焕发出勃勃生机,生产力不断得到解放,历史性地改变了中华大地,国家综合国力不断增强,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由1978年的3645亿元迅速跃升至2017年的82.7万亿元,增长了226倍,根据世界银行标准进入上中等收入国家行列。

1978年全国粮食总产量仅有6000多亿斤,2017年全国粮食总产量增至13232亿斤。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史上的辉煌篇章。近年来,我国谷物、肉类、花生、茶叶产量稳居世界第一位。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也进入新时代。但是,我们也要看到由于历史和现实的种种原因,中国的发展依然存在很多问题,在新时代突出表现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评价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

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改革开放再出发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高度赞扬了中国人民为改革开放事业作出的杰出贡献,郑重宣示了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改革开放永远在路上的信心和决心,为新时代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改革开放再出发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中国人民大学复校40周年,作为我们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嘱托,以更高远的历史站位、更宽广的国际视野、更深邃的战略眼光,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立足基本国情,遵循教育规律,坚持改革创新,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目标,早日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培养一代又一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

吹响新时代继续推进改革开放的号角

40年前,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起点,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征程。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提出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他从10个方面回顾了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历程,用9个“必须坚持”深刻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积累的宝贵经验,吹响了新时代继续推进改革开放的号角。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中国人民大学复校40周年,作为我们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人民大学的事业发展,人民大学的命运前途和我们党的事业,和国家的现代化进程息息相关。下一步,我们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学习贯彻大会精神,落实到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具体工作中,同时充分发挥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学科优势,为做好大会精神的解读和宣讲工作发挥应有的作用。

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 王利明:

40年法治成就令人振奋鼓舞

观看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的直播,感触良多。勤劳坚韧的中国人民用40年的时间还民族、给世界一个人间奇迹。我本人是1977级的大学生,有幸全程亲历了这波澜壮阔的大时代,有幸成为40年光辉历程的见证者。作为一名法律研究者,我深切地感受到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也正是中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过程。今天,依法治国得到有力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基本建成,司法在社会生活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突出,法学教育蓬勃发展,这些成就无一不让我们振奋,不让我们鼓舞。我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华民族的未来一定会更加光明!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吴付来:

坚持党的领导是改革开放最根本、最宝贵的经验

改革开放40年最根本、最宝贵的经验是坚持党的领导,而坚持党的领导,就“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高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党委书记和校长列入中央管理的高校实力强、影响大,在高教系统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前阶段,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驻机构改革的意见》,对推进党委书记和校长列入中央管理的高校纪检监察体制作出新的制度安排,提高了监督层级,使我们这些高校纪检工作者更有信心和决心做好监督执纪问责工作。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兼经济学院院长 刘元春:

为中华民族复兴征程提供进一步创造辉煌的纲领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不仅深刻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更宣示了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改革开放永远在路上的信心和决心,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坚持对外开放、在新时代继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等要求。讲话内容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集中体现,既有体系化和系统化的理论总结,也有未来发展的基本遵循,为中华民族复兴征程提供了进一步创造辉煌的纲领,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朱信凯:

把贫困人口脱贫和建设小康社会统一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内容时指出, “我国贫困人口累计减少7.4亿人,贫困发生率下降94.4个百分点,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史上的辉煌篇章。”改革开放40年来,中华大地经历了沧海桑田,中国经济发展创造了世界奇迹,为第三世界国家摆脱贫困落后树立了榜样。40年来,改革“由表及里”“由浅到深”,中国改革不断突破思想观念的桎梏,以发展的伟大成就科学回答了“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40年来,人民生活水平正逐步由“温饱”迈入“小康”,农村贫困人口显著减少,在摆脱贫困的道路上我们力求不落下一个民族,不落下一个群众。习近平总书记曾引用《说苑·政理》中的一句话来描述摆脱贫困的家国情怀:“善为国者,遇民如父母之爱子,兄之爱弟,闻其饥寒为之哀,见其劳苦为之悲。”确实如此,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农村贫困人口之饥寒悲苦,始终把贫困人口脱贫和建设小康社会统一起来,在不同的发展阶段开展了方式各异的反贫困实践,构成了现在的扶贫开发体系。

总结

改革是一场伟大的探索,既是实践的探索,又是理论的探索。实践探索是理论探索的源泉、动力、真理标准和价值体现。理论探索总坚固践探索的经验,升华为理论,进一步指导实践探索的发展。脱离实践的理论是空洞的,脱离理论的实践是盲目的。理论和实践的双重探索相辅相成,共同演奏出中国改革的华彩乐章。

任何改革都离不开经验的总结和理论的思考。正如没有革命的理论,就没有革命的胜利一样,没有邓小平理论,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改革就不会成功。古今中外,改革失败的例子还少吗?

改革是有目标和方向的。符合中国实际的,能够解决中国发展问题,能保障中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就是我们改革的目标和方向。判定的基本标准就是邓小平同志讲的“三个有利于”,一切都要有利于发展生产力,有利于增强国家的综合国力,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一句话,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党的基本路线,就能保障中国长期发展、长期稳定。

补充

文件:

改革开放以来第20个、新世纪以来第15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自2018年1月2日起实施。文件题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全面部署。

文件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矛盾的必然要求,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必然要求。

文件从提升农业发展质量、推进乡村绿色发展、繁荣兴盛农村文化、构建乡村治理新体系、提高农村民生保障水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强化乡村振兴制度性供给、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强化乡村振兴投入保障、坚持和完善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等方面进行安排部署。

文件提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文件确定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任务:到2020年,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到2035年,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到2050年,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实现。

文件强调,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把实现乡村振兴作为全党的共同意志、共同行动,做到认识统一、步调一致,在干部配备上优先考虑,在要素配置上优先满足,在资金投入上优先保障,在公共服务上优先安排,加快补齐农业农村短板。

“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在城乡发展领域表现尤为明显。建国之后,由于特殊的历史条件,中国在发展过程中逐渐形成了城乡二元经济结构。城市的交通、卫生、医疗、教育等基础设施建设和服务水平远远超过农村,城市人口的人均收入和消费水平也大大高于农村。这既是很多发展中国家在实现现代化的道路上普遍存在的一个现象,也是制约这些国家进一步发展现代经济的关键因素。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在改变城乡二元结构上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一个简单数据就可以见微知著。1978年中国农村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高达82%,所以中国是名副其实的农业大国。经过四十多年的发展,农村人口比例显著下降。根据国家统计局2017年2月28日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2016年年末农村户籍人口占全国总人口的比例已经下降到42.65%。虽然说“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但是依然有高达5.9亿人口生活在乡村。

习近平主席讲话

2017年9月3日,时值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席时曾强调到改革开放四十年时要“隆重地纪念一下”,“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凭着一股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凭着一股滴水穿石的韧劲,成功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遇到过困难,我们遇到过挑战,但我们不懈奋斗、与时俱进,用勤劳、勇敢、智慧书写着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故事。”我们相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中国共产党一定能够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再次赢得振兴乡村的胜利,实现城乡之间的均衡发展,为最终实现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打下坚实的物质与精神基础,把中国建设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