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新闻 >> 正文

古陶瓷及其修复的历史和认识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4-04-11 [来源]: [浏览次数]:

  4月11日,馆校课程第三课“古陶瓷及其修复的历史和认知”在6-104举行。本次课程由金华市博物馆盛经纬老师讲授,他带领同学们对陶瓷修复的过程与历史进行科学系统的学习。

  首先,盛老师带同学们了解陶瓷的制作原料——粘土,详细说明了它的形成过程与主要成分,同时也介绍了陶瓷定型制作方法如捏塑法、轮制法等和陶器的烧制方法。此外,盛老师提到,根据各个时期陶器的特点,可以将陶器发展分为早、中、晚三个不同时期。

  接下来,盛老师向同学们讲解了瓷器的制作、生产与发展三个过程,以图文相结合的方式分享了一些如越窑、鼎州窑、婺州窑等代表性产品,加深了同学们对于瓷器的了解。在这个过程中,盛老师还从胎体原料、釉、烧纸温度、吸水率以及外观和声音五个方面来告诉同学们陶器与瓷器的区别,教会同学们如何进行辨别。

  最后,盛老师通过分享自己的陶瓷修复经历,给同学们列举了一些生产过程中会出现病害以及这些病害的来源,以此来告诉同学们陶瓷的修复客观条件有限,过程复杂艰难,也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到陶瓷保留下来的不易。


  通过本次课程的学习,同学们了解到了陶瓷修复的历史,也感受到了陶瓷修复工作需要认真负责的态度和坚持不懈的精神。让我们期待下一期课程吧!

(审核:方晨宇 孔斐然 王明照  收稿日期:2024年4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