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新闻 >> 正文

古陶瓷及其修复的历史和认识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4-03-28 [来源]: [浏览次数]:

  3月28日,馆校课程第二课“修复体验官”在6-104举行。本次课程由金华市博物馆陈茜妍老师讲授,她带领同学们回到三千年前,一起探索文物修复的秘密。

  首先,陈老师提到文物修复的首要原则是尊重原貌,修复文物并非是要将其恢复得焕然一新,而是要尽可能地保留其原始形态和历史痕迹。在文物修复过程中,我们要仔细观察文物的破损情况,分析其材质、结构、制作工艺等,从而制定出科学合理的修复方案。

  此外,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各种文物修复工具,如打磨纸、石膏等等,并详细讲解了修复技术的运用,文物修复需要借助专业工具和技术。在体验修复的过程中,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运用这些工具和技术,完成了文物修复任务。

  最后,陈老师告诉同学们,文物的修复需要不断地学习和实践,鼓励同学们要多阅读文物修复方面的书籍,多参加相关的培训和交流活动,以便不断提高自己的修复技能。与此同时,同学们也要勇于尝试和实践,以实际操作来检验和提升自己的修复水平。

  通过本次课程的学习,同学们深深感受到了学习文物修复的意义,也感受到了文物修复工作的艰辛与伟大。让我们期待下一期课程吧!

(审核:方晨宇 孔斐然 王明照  收稿日期:2024年3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