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新闻 >> 正文

走进古籍装帧的艺术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4-03-21 [来源]: [浏览次数]:

  外语系与金华市博物馆合作的第六期美育大课堂于3月21日在6-104正式开讲,本次课程共分6期,第一期课程由金华市博物馆的洪晓敏老师作主讲,讲授了“古代典籍的装帧”这一课程。

  首先,老师以生动的语言,讲述丰富的历史事实,向同学们介绍了古代典籍装帧需要的基本材料。在古代,人们主要使用竹简、木牍、丝帛和纸张作为书写材料。其中,竹简和木牍以其耐用性而著称。纸张的发明,则极大地推动了古代典籍装帧艺术的发展。

  接下来,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古籍装帧的技巧和方法,指导同学们应用材料,利用线与孔的配合,进行古籍的装帧。在这个过程中,老师还特别强调了要关注审美与工艺的结合。在装订时,要注意纸张的排列顺序和松紧度;在装饰时,要合理运用色彩和图案,使典籍更加美观大方。古籍的装帧不仅要注重实用性,更是要追求美观与艺术的融合。从选材到工艺,从色彩到图案,每一处都体现了古人的匠心独运和审美追求。在老师的耐心指导下,同学们全身心地投入了古籍的装帧中。

  通过本次课程的学习,同学们深深感受到了古人的智慧和匠心。他们不仅创造了丰富的知识财富,还留下了宝贵的文化遗产。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我们要继续探索和学习古代典籍装帧艺术,让这份独特的文化得以传承和发扬。

(审核:方晨宇 孔斐然 王明照  收稿日期:2024年3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