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新闻 >> 正文

婺里说戏 细品婺剧艺术芬芳——星之梦翻译小队聆听“婺剧的前世今生”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4-03-19 [来源]: [浏览次数]:

  为了让星之梦翻译小队成员能够更深入地了解婺剧文化,3月14日下午,外语系邀请浙江省婺剧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亦平老师解密“五百岁”婺剧的前世今生。

  王亦平老师曾任浙江婺剧团书记、金华市婺剧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金华市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金华市文联副主席等职,对家乡戏婺剧充满着深厚的感情。

  王老师首先介绍了中国戏曲的发展概况,包括萌芽期、发展期、延展期等七个阶段,分别举例讲解各个时期的名人和著作。讲解婺剧与其他戏种之间的关系时,引用了梅兰芳先生曾说的一句话:“京剧要寻自己的祖宗,看来还要到婺剧中去找。”被称为“京剧之宗”,也堪称中国戏曲的活化石。

  王老师特别提到近些年推出了《三打白骨精》等优秀剧目,涌现了杨霞云、楼胜、陈丽俐一大批优秀青年演员,他们凭借出色的唱腔和精湛的表演,屡获“中国戏剧梅花奖”和“白玉兰”奖,形成享誉戏剧界的“浙婺现象”;同时金华通过“婺剧进校园”活动,用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寓教于乐,以传统文化滋养学生身心,也让文化自信在校园落地生根。与此同时,婺剧在国内外开展多次巡演,赢得了海内外人民的强烈喜爱。

  通过王此次讲座,星之梦翻译小队成员真切感受到了婺剧的独特魅力,今后在翻译实践过程中读懂“金华故事”蕴含的人文艺术之美的同时,为传播婺剧经典作品注入更多青春力量。

(审核:方晨宇 孔斐然 王明照  收稿日期:2024年3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