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新闻 >> 正文

译古韵婺剧,品文化之味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4-03-04 [来源]: [浏览次数]:

  婺剧,俗称“金华戏”,起源于明朝中叶,是当今中国戏曲舞台上保留徽戏剧目和资料最多、最完整的剧种之一,有“徽戏活化石”之称。因金华古称婺州,1950年正名为婺剧。2008年6月,婺剧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20年5月,又入选首批“浙江文化印记”名单。

  二十年来,浙婺先后出访58个国家和地区,足迹遍布五大洲,但由于文化背景和文化认知的差异,文化“出海”尚未发挥出最佳传播效应。

  2月29日,外语系“星之梦”翻译小队前往中国婺剧院参观,正式开启翻译婺剧经典曲目之路,期待让海外受众听到中国声音的同时,也让全世界看清、读懂中国。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团队成员了解了婺剧的名称由来和唱腔行当,欣赏展厅里陈列展示的戏曲脸谱、精致戏服、新老剧照、婺剧团所获奖项等,同学们沉浸在婺剧悠久历史、辉煌历程中,对婺剧有了初步了解。

  通过参观,翻译小队成员深刻感受到婺剧深厚的历史底蕴和迷人的文化魅力。接下来同学们在熟悉婺剧专业知识的基础上,将从跨文化视角探讨婺剧台词翻译的策略和方法,进一步提高婺剧文化的国内外影响力,推动中华传统文化走向世界。

(审核:方晨宇 孔斐然 王明照  收稿日期:2024年3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