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系务信息 >> 新闻 >> 正文

金华晚报:上财浙院“巧手匠心绘古今”剪纸实践课程开课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4-27 [来源]:金华新闻客户端 [浏览次数]:

金华新闻客户端426日消息 通讯员 陈超 胡宇辰 记者 周轩

422日,由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外语系婺文化译播研究中心与金华市剪纸博物馆合作的巧手匠心绘古今剪纸实践课程正式开课。本次课程历时5周,学时20分,课程成果即学生剪纸作品将在金华市剪纸博物馆展出。

当天,金华市剪纸博物馆馆长詹东明大师的夫人李建华老师莅临为课程揭幕,并为大家介绍剪纸非遗传承人詹东明大师,表达了对本次课程开办的激动心情,希望新世纪的年轻人能够以剪纸艺术为入口,走近中国传统技艺,深入了解中国文化,为传承中国技艺、传播中国文化贡献力量。

(开场介绍)

本次课程邀请到詹东明大师的徒弟罗廉燊(明来老师)为大家授课。明来老师从剪纸的历史讲起,将剪纸从周朝到明清时期的历史向我们娓娓道来。剪纸的历史源远流长,早在周朝便出现了用树叶剪出图案的剪纸艺术雏形,后随着历朝历代的发展,剪纸艺术历久弥新,蓬勃发展。

(明来老师授课)

随后,明来老师耐心细致地带领大家进行动手实践,剪出了红双喜团花等作品,同学们看着手下一幅幅精美剪纸,油然而生一股自豪感。

两位老师语言幽默,知识储备丰富,对剪纸的热爱溢于言表,大家在愉快的氛围中收获良多。在一片欢声笑语中,本次课程顺利结束。

该课程是该系与金华市博物馆开展馆校合作课程之后,与非遗类博物馆探索合作途径的又一次尝试。金华剪纸作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历史悠久,风格优美,细致。人物以外,更有背景、场面、构图相当完整,线条也多变化,尤其是从人物的风姿神态上刻划各种不同的性格,表现相当生动。与剪纸博物馆的合作将给学生带来新的文化体验,提升本土文化认同感,培养中国文化自信。


作者: 周轩

编辑: 周悦

来源: 金华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