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工作 >> 正文

两会| 解读热点 了解国家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03-11 [来源]: [浏览次数]:

两会简史

两会是对自1959年以来历年召开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统称。由于两场会议会期基本重合,而且对于国家运作的重要程度都非常的高,故简称做“两会”。

两会每5年称为一届,每年会议称X届X次会议。根据中国宪法规定:“两会”召开的意义在于将“两会”代表从人民中得来的信息和要求进行收集及整理,传达给党中央。“两会”代表是代表着广大选民的一种利益的,代表着选民在召开两会期间,向政府有关部门提出选民们自己的意见和要求。地方每年召开的人大和政协也称为两会,通常召开的时间比全国“两会”时间要早。

1949年9月21日至3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举行了第一届全体会议。1954年9月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举行第一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同年12月召开了政协第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此后,从1959年开始,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开始同步举行,后者的委员还会列席前者的会议,从此,“两会”概念应运而生,而全国政协比全国人大提前1至2天开幕。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具体日程

3月5日上午:举行开幕式,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报告、预算报告,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草案的说明。

3月9日下午: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和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3月11日下午: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投票表决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草案,听取和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3月13日上午: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草案的说明,听取国务院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的说明。

3月17、18、19日上午:大会将分别举行第五、第六、第七次全体会议,选举和决定任命国家机构组成人员。

这几次全体会议后,将分别举行宪法宣誓仪式,这是宪法宣誓制度实行以来首次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举行的宪法宣誓活动。

3月20日上午:举行第八次全体会议,表决各项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表决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草案,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讲话,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讲话。

两会高效率

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取消流量“漫游”费、易地扶贫搬迁……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布置的很多任务与你密切相关。两会期间,多个部门对这些任务给出回应,以下8项任务已经有了时间表。

01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今年实施改革

财政部部长肖捷:今年减税降费政策的一些主要考虑:实施个人所得税改革,包括提高基本费用扣除标准,也就是大家常说的“起征点”,增加专项附加扣除。

02流量费降低30%:今年年底前

工信部副部长陈肇雄:工信部将推动基础电信企业加快开展套餐梳理和调整等工作,确保用户在今年7月1日前享受到这一红利。

03医保:三癌今年纳入大病集中救治

卫计委主任李斌:今年将进一步扩大大病集中救治病种,将把乳腺癌、宫颈癌、肺癌纳入到大病集中救治范围内。

04易地扶贫搬迁:今年计划完成280万人

发改委主任何立峰:今年计划完成280万人搬迁。估计到2019年,“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建设任务大体可以基本完成。

05全面建立河长制:今年6月底之前

水利部部长陈雷:确保在今年6月底之前,全面建立河长制,在今年年底之前全面建立湖长制。

06商标注册的周期:今年压缩到6个月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局长张茅:今年确定把现在商标注册的周期从8个月压缩到6个月。

07国企改革:今年把多项权利下放

国资委主任肖亚庆:今年我们会将一部分出资人的权利放到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比如发展规划、集团的投资规划。

重磅!

宪法修正案表决通过!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在11日下午经投票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

宪法修正案对我国现行宪法作出21条修改,其中11条同设立监察委员会有关。具体的修改内容包括:确立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调整充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内容;完善依法治国和宪法实施举措;充实完善我国革命和建设发展历程的内容;充实完善爱国统一战线和民族关系的内容;充实和平外交政策方面的内容;充实坚持和加强中国共产党全面领导的内容;增加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修改国家主席任职方面的有关规定;增加设区的市制定地方性法规的规定;增加有关监察委员会的各项规定。

“法与时转则治,治与世宜则有功。”宪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在我们党治国理政活动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在保持宪法连续性、稳定性、权威性的基础上,推动宪法与时俱进、完善发展,这是我国法治实践的一条基本规律。从1954到1982年宪法分别进行了5次修改。通过修改,我国宪法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紧跟时代步伐,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根本法治保障。实践证明,及时把党和人民创造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上升为国家宪法规定,实现党的主张、国家意志、人民意愿的有机统一,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条成功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