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工作 >> 正文

党建| 聚焦全国两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3-03 [来源]: [浏览次数]:

l 聚焦2019年全国两会

2019年全国两会即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将于2019年3月5日在京召开。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2019年3月3日在北京召开。

建议议程

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审查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审查2018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9年中央和地方。

预算草案的报告:

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审议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等。

全国政协主席会议建议今年3月3日召开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

日前召开的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十四次主席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的决定(草案),建议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今年3月3日在北京召开。

l 什么是两会?

两会是对自1959年以来历年召开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统称。由于两场会议会期基本重合,而且对于国家运作的重要程度都非常的高,故简称做“两会”。从省级地方到中央,各地的政协及人大的全体会议的会期全部基本重合,所以两会的名称可以同时适用于全国及各省(市、自治区)。

l 两会的意义

“两会”召开的意义在于将“两会”代表从人民中得来的信息和要求进行收集及整理,传达给党中央。“两会”代表是代表着广大选民的一种利益的,代表着选民在召开两会期间,向政府有关部门提出选民们自己的意见和要求。地方每年召开的人大和政协也称为两会,通常召开的时间比全国“两会”时间要早。

l 回顾2018年全国两会

一、热点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处在新的历史关口召开的全国两会,必将凝聚起全面深化改革的强大共识,激荡起奋进新时代的改革强音。会聚北京的代表委员们将积极建言献策、共商国事。

地方两会是全国两会的重要风向标,结合媒体网民在全国两会前夕的关注重点,对全国两会热点领域和话题前瞻如下:

两会前夕,官方媒体显著加大对两会话题的报道,修改宪法、改革开放、反腐倡廉等2018年两会的亮点话题受到更多关注。此外,生育率下降、收入差距过大、房产税改革、互联网金融问题、看病难、取消互助献血成为舆论热点话题。

二、总结

2018年全国两会是一次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大会,是一次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本次大会不辱使命、不负重托,体现人民意愿,凝聚各方共识,通过了多项重大决议决定,充分体现了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的统一,对决胜全面小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历史意义。

数据显示,一年间十三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审议通过宪法修正案1件,制定法律9件,修改法律47件次,通过有关法律问题和重大问题的决定13件,正在审议的法律案11件。在这份清单中,清晰体现出立法引领、推动改革开放涉深水、闯险滩的特点。

回顾十三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履职一年来的工作,以立法推动深化改革开放是一个鲜明标志。仅2018年最后一次全国人大常委会议,就有三分之一左右议程同改革密切相关,涉及多个领域的改革事项和20多部法律。正如栗战书所说,坚决贯彻党中央改革决策部署,确保重大改革于法有据、顺利实施,是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重要职责,也是近年来人大工作的突出特点。彰显了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今年1月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闭幕会上说,通过国家立法促进和保护外商投资,以实际行动向世界宣示了中国始终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支持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积极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鲜明态度和坚定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