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工作 >> 正文

微党课| 中纪委十九届二次全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06-05 [来源]: [浏览次数]:

大家好,今天我们将开展外语系学生党支部第三次微党课的讲解,这次党课将由15经贸英语的韩玲凤带我们一起解读中纪委十九届二次全会的精神。

此次解读共分为四个部分,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全会概况。

1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18年1月11日至13日在北京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中央纪委委员133人,列席177人。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全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栗战书、汪洋、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会议。

2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研究部署2018年纪检监察工作,审议通过了赵乐际同志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所做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坚定不移落实党的十九大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一致认为,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关键在于:

1.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2.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3.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5月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北京大学考察。这是习近平同北京大学师生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高等教育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大学对青年成长成才发挥着重要作用。为此,习近平总书记讲到要抓好3项基础性工作。

第一, 要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也是我国大学最鲜亮的底色。今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在世界人民心目中马克思至今依然是最伟大的思想家。

第二, 要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人才培养,关键在教师。要引导教师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第三, 要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要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我们的特色和优势有效转化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能力。

3会议还对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八点要求:

第一,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第二,全面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

第三,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

第四,让巡视利剑作用更加彰显。

第五,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

第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

第七,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

第八,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4

此外全会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干部也提出了一些要求。

打铁还需自身硬。要加强对所辖地区和部门党组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的监督检查,用好问责利器,做到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加强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完善地方纪委派驻体制机制,强化监督职责,推动管党治党责任全面覆盖、层层传导。

最后,全会号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无私无畏、奋发有为,不断取得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为落实党的十九大战略部署,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