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工作 >> 正文

微党课| 与时俱进 学习党章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04-15 [来源]: [浏览次数]:

外语系学生党支部现有学生党员10名,其中正式党员4名,本学期计划每月邀请一位学生党员结合专业、针对时政热点担任主讲人,引导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深入学习,开展讨论。

首期微党课邀请15商务英语徐佳婷来担任主讲人,她讲的题目是《全方位解读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

党的十九大

为进一步 扎实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教育深入开展,积极引导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认真学习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会上的 重要讲话精神,了解学习新的党章党规。今天,外语系学生党支部重点对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审议并一致通过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提出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进行深入学习。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

大会一致同意,在党章中把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道列为党的行动指南。

2.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写入党章

大会同意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一道写入党章,这有利于全党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全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内涵。

3.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写入党章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大会同意在党章中明确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宏伟目标。

4.党章根据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作出相应修改

大会认为,党的十九大作出的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重大政治论断,反映了我国社会发展的客观实际,是制定党和国家大政方针、长远战略的重要依据。

大会图集

此外,大会一致同意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 治理能力现代化写入党章;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写入党章;将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写入党章; 将全面从严治党、四个意识写入党章;将“党是领导一切的”写入党章; 将实现巡视全覆盖、推进“两学一做”写入党章,等。

而党的十九大对党章作出的100多处修改,归纳下来其中最重要的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

二是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在全党的核心地位写入党章。

三是把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写入党章。

四是把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写入党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