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新闻 >> 正文

培训| 走近博物馆,了解志愿背后的故事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5-18 [来源]: [浏览次数]:

5月16日,我系26名志愿者前往金华博物馆进行为期一天的志愿者培训。上午九点半不到,志愿者便已在博物馆门口集合等待。进行有序预约后,志愿者们进入博物馆会议室开启了当天的志愿者培训。

首先,由博物馆讲解组组长洪晓敏为我们介绍“讲解的艺术”。她用各种生动的例子向我们阐述了“讲解”的内涵,让在场的每一位志愿者对如何讲解有了初步的认识。都说要“因材施教”,讲解亦是如此。为了引导大家了解如何针对不同人群开展讲解活动,洪组长随机邀请了几位志愿者进行现场自由发挥,通过她对大家表现的层层分析,志愿者们对“有效讲解”这一概念有了深刻的理解。最后,洪组长和她的“助教”一起向大家展示了引领游客参观时的恰当站姿和其它肢体语言。志愿者们都感叹:“原来,看似简单的讲解任务也有如此多的‘讲究艺术’。”



       下午两点,我们开始了下半场的培训。博物馆志愿者负责人余诗乔向我们介绍了博物馆概况以及志愿者概况和类型,详细说明讲解志愿者、服务志愿者、活动策划志愿者和摄影新媒体志愿的要求和差别,并表明了对摄影新媒体志愿者的迫切需求。其中讲解志愿还包括双语讲解(翻译),这也是我系LinkerS志愿团队的主要的服务内容,旨在给予外国友人更好的参观体验并且帮助婺文化“走出去”。



       接着由另一位志愿者负责人叶倩文为我们讲述2018-2020年金华博物馆宣教活动情况以及策划一场活动需从活动背景、形式和流程等多步骤展开。从中我们了解到,原来博物馆展厅也是会更新流动,需要创新和发展的。博物馆的活动也并非如我们认知般相似简单,它们都需要策划者在继承和弘扬优秀文化的基础上融入时代元素实现与时俱进,“让文物活起来”,这不仅是文博事业发展的重要方向,也是我们作为博物馆志愿者需要学习的地方。


        通过一天的培训,我们的志愿者都对博物馆志愿有了一定了解,也更加明白身为一名博物馆志愿者的责任和义务。正所谓实践出真知,有付出就有收获,愿每一位志愿者都能认真对待每一次志愿活动,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也实现自己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