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新闻 >> 正文

馆校合作:剪纸第三课——刻纸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5-17 [来源]:婺文化译播研究中心 [浏览次数]:

5月13日下午两点,金华市博物馆明来老师赴我校开展了剪纸第三次课程。在这次课程上,明来老师为大家讲授了传统工艺——刻纸,并指导大家完成了美丽的作品。
        在刻纸时,通常需要用到垫板,用来固定纸张。垫板可分为硅胶板和蜡板,由于它们制作原料不同,在使用时选择的刀具也有所不同。

在创作时,可以采用拉线或者划线的方法将想要创作的作品勾勒出来。刻时必须注意先刻里边花纹,后刻外边花纹;先刻复杂的花纹,后刻简单的花纹;先刻小面积的花纹,后刻大面积的花纹。如果遇到小孔及复杂的花纹时,最好采用拉线的方法。


        老师现场给学生们展示完划线和拉线的技巧后,学生们就开始创作啦!通过一个小时的努力,学生们创作出了精美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