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新闻 >> 正文

社会实践| 走近减法艺术,编织传统情怀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6-30 [来源]: [浏览次数]:

628日至30日期间,我系学生会暑期实践团跟随外语系老师分批前往素有“工艺美术之乡”之称的东阳,分别对国家级、省级木雕大师以及竹编大师进行访谈。

本次访谈旨在了解东阳木雕以及竹编的发展历程、特色与基本制作工序,并讨论有关中华传统艺术文化的传承与发展问题。

 

闲谈之余,我系师生有幸参观了工作坊,近距离体验了一件精美作品的制作工序,也能够幸运地走进展览厅,在大师们的介绍下欣赏美轮美奂的木雕作品以及竹编艺术品,感受传统艺术的别样魅力。

 

访谈最后,大师们分别送出一段寄语给当代年轻人特别是大学生,提出希望依靠新时代力量传承发展中华传统文化,推广木雕以及竹编艺术的心愿。

 

 

此次访谈之旅同学们都收获满满,在被件件巧夺天工的作品所震撼之余,大家更是被大师们对传统艺术的热爱与追求所打动。不论是木雕制作还是竹编创作,都需要有深厚的美学基础以及丰富的内心情感,最终的作品要能反映时代特点,展现时代精神。而这样的作品不仅展现了传统艺术的魅力,还体现了工艺美术师们自身的人文素养与审美情趣。

 

作为大众口中的民间艺术,木雕和竹编也和其他传统艺术一样被烙上了时间的痕迹,可以反映历史兴衰、时代变迁。而继承和发展传统文化的新道路更急需新一代年轻人来开辟。正因如此,我系同学更珍惜这次走近传统艺术的机会,大家也会培养自身传统情怀,为继承发展传统艺术贡献一份力量。

 

 

访谈过程中,同学们配合老师积极提问,大家在大师们的介绍下了解到木雕和竹编艺术的演变历程,第一次切身体会到一门传统文化在发展过程中的坎坷与兴盛。此外,大师们对于作品创作所发表的独到见解也引起同学们的深刻思考。